xinde

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爱每个人的生命


2018-10-11 09:50:25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10月10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为维护人的生命发出严厉警告。教宗在当天的要理讲授中阐释了天主十诫第五诫“不可杀人”的意义,指出“以保护其它权利的名义甚至允许杀害母胎中的生命,这是一种自相矛盾的观念”。

    教宗说,天主十诫第五诫“有如壁垒,维护人际关系中的基本价值,即生命的价值”。“生命遭到战争、剥削人的组织、对受造界的投机和丢弃文化,以及所有将人的生存置于利弊权衡之下的体系的攻击,而过多的人仍生活在不合乎人性尊严的状况中”。

    然而,“一种杀死无辜和无自卫能力的初始生命的行为,如何能成为治疗、文明,或单纯的人性选择呢?”教宗询问全场信友:“为解决一个问题而杀死一个人的生命是否公道?你们认为如何?”全场回答:“不公道!”教宗又问道:“为解决一个问题而雇用杀手,这是否公道?”信友们又齐声答道:“不公道!”

    教宗因此表示:“为解决一个问题,绝不能,也不应该杀死一个人,即便他是个弱小者。否则,就好似雇用一名杀手来解决一个问题。”此外,暴力和拒绝生命的根源在于恐惧,因为接纳别人是“对个人主义的一项挑战”。

    “我们可以设想,当发现一个新生命会是残疾者,甚至会是严重残疾的情况。这些处于悲惨境遇的父母亲们需要真正的关怀和真正的团结互助,好能面对现实,克服可以理解的恐惧。然而,他们得到的经常是中断妊娠的仓促建议,也就是说:‘中断妊娠’意味著直接‘中断一个人的生命’。”

    事实上,“一个患病的婴儿如同世界上每个需要帮助的人”,如同需要得到照顾的年长者,如同艰辛度日的许多穷人,他们都是“一份天主的恩赐,能使我摆脱自我主义,使我在爱内成长”。因此,“脆弱的生命”指明的正是“使我们摆脱只顾自己的生存、发现爱的喜乐”的路径。

    教宗也对拒绝生命的原因提出质询,它们无非是“这个世界的偶像”。首先是金钱,它导致人认为最好除掉某些人,“因为他们将造成花费”。此外,还有权力和成就,这些都是“评估生命的错误衡量标准”。相反地,该当“接纳每个生命,因为每个人都是用基督的寳血换来的”,因此不可“漠视那深受天主所爱的人”。

    教宗最后表示,“天主是爱护众灵的主宰”,衡量生命的唯一真正标准是那份“天主用以爱护生命”的爱,“天主以这份爱爱每个人的生命”。基督“藉著每个脆弱和受威胁的生命”在寻找我们,正是“为向我们表露爱的喜乐”。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天主爱每个人的生命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