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立陶宛主持弥撒:医治历史的记忆,服务最弱小者


2018-09-24 14:33:31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我们必须成为「走出去」的教会,服务「最弱小者、遭遗忘的人,以及生活在边缘地带的人」。教宗方济各9月23日主日在立陶宛考纳斯主持了他在波罗的海三国的首台弥撒。

教宗的讲道从当天的福音出发(参阅:谷九30-37),阐明基督徒的生活必然充满苦难。教宗对立陶宛信友说:「占领时期、流放者的痛苦、没有回家的人下落不明、告密和背叛的羞耻感,都令上一代的人印象深刻。」在场的许多人还能讲述自己或亲属的类似经历,「有些人甚至亲眼目睹亲人的信仰动摇,因为天主没有显示在人前保护他们」。

事实上,连门徒们也「不愿意耶稣向他们谈论痛苦和十字架,完全不想知道考验和磨难」,反倒争论起「谁最大」、「谁以前最纯洁」。教宗指出,「但这么一来,我们就否定了我们的历史。这种态度毫无益处、无济于事,拒绝在当下作出贡献,与我们忠信子民的痛苦现实脱节」。

耶稣明白门徒们的所思所想,提出了一剂解药来治疗争权夺利和抗拒牺牲的毛病:也就是请一个孩子来到他们中间。教宗解释道:「今天在这里,谁位于我们中间?谁将是我们当中最贫困弱小的,谁将是我们在独立百周年必须接纳的对象?他们或许是我们城市里的少数种族,或者是被迫外移的失业者。他们或许是独居老人,或者是丧失自己根基,因而找不到生命意义的青年。」而邀请弱小者来到「中间」,意味著「没有人能假装视而不见,没有人能声称这是『别人的责任』,因为自己『没看见』或是『离得太远』」。

因此,教宗鼓励立陶宛信友们做个「走出去的教会」,服务「最弱小者、遭遗忘的人,以及生活在边缘地带的人」。此外,走出去也意味著「停下脚步,放下焦虑和紧急事务,懂得与路边的人目光相接,予以聆听和陪伴」,就像荡子回头的比喻里的父亲(参阅:路十五11-32),也如同耶稣说的:「收留一个这样的小孩子,就是收留我。」(谷九37)

教宗最后勉励立陶宛信友们「接纳在天主圣言、感恩圣祭内,以及在弱小者身上的耶稣」,「让祂使我们的记忆再次获享平安,此刻伴随我们继续热情地应对祂留给我们的挑战」。我们应当「在服务和喜乐中奉献生命,好使所有的人都知道耶稣基督是我们唯一的希望!」

本文标题:教宗在立陶宛主持弥撒:医治历史的记忆,服务最弱小者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