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我的圣召流年


2018-09-20 10:24:30 作者:辛蒙召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9月3日,32期(总第782期)

    编者按:此文是当初的辛蒙召修士2017年神学院毕业前写的一篇圣召感想。2017年9月,他到“河北“信德””实习。2018年4月23日晋铎,之后重返“河北“信德””工作至今。

    当落叶纷飞已成过往,时光难再;当春风暖意随即袭来,岁月依旧;当流年溪流悄然而至,蓦然回首,十一年的修道之路已然走过。有时候会不由得感慨:十一年,说慢也慢,说快也快,可就是在这慢与快之间满是天主宠爱的足迹。
    四年的备修院生活和七年的大修院生活虽然已一去不回,肩负的使命却变得越来越清晰,不停地鞭策着自己,使命感也与日俱增。
    依然清晰记得,2010年来到北京修院的时候,时任院长的刘振田神父对我们说:“你们不要只想着自己家乡教会的现状和需要,而为之努力。你们需要考虑的是十年之后,当你们走出修院大门,走上牧灵岗位的时候,你们的教区、你们的堂区甚至整个中国教会是什么样子,那才是你们要服务的羊群。所以,你们要更加努力地装备自己,使你们有能力为十年后的教会服务。”
    七年前,刘神父口里的这句话对我们来说还很遥远;七年后,它已然变成了我们亟待面对的现实。在七年的大修院生活期间,面对“使命”二字曾有过忽视与迷茫,也曾有过万分憧憬与斗志昂扬,当我静下心来真正地面对它时,发现它是那么魅力十足。
    寒假教区修士聚会期间,每位修士需要填一份简历:姓名、性别、圣名、籍贯……当我飞快地写到最下面的一栏——“牧灵志愿”的时候,我停了下来,觉得这四个字异常沉重。我问自己,我到底想要做什么?我修道十来年又为了什么?直到在朝拜圣体时,才真正地明白为何我有时对它魂牵梦绕,有时又被它压得有点儿喘不过气来。“使命”,它既不是一个简单的概念,也不是一句激昂的口号,更不是一个无尽的梦想;它是行动,更是我圣召路上的一盏明灯。原来,它一直在我的心底深处。“请上主发言,你的仆人在此静听。”(撒上3:10)


辛蒙召晋铎之日与全家人合影留念

    一步步走来,在品味“使命”之中,又催生出一种称之为“责任”的精神,且日趋明显。耳边时常回荡起当时院长的嘱咐:“要为十年之后的羊群服务!”虽然有时会感到被称之为“责任”的东西压得很沉重,但赖天主的恩宠和圣神的引导,才逐渐明白,原来“责任”更需要在天主的助佑下,自己用心去承担。
    在圣召的成长路上,正是需要一次次地担负起属于自己的责任,这样,最终才能有力量担负起教会在未来赋予自己的责任,服务好天主的子民,并更好地将我这条还在初步阶段的圣召之路走下去。“你们背起我的轭跟我学吧!”(玛11:29)我愿背上耶稣基督所赐予的轭,肩负起他所赋予的责任,但求他能赏赐更多的恩典,好使自己能在跟随他的路上,越来越肖似他!
    站在流年的岸边,发现,我的圣召流年,流过的是悄悄岁月,留下的是令人欣慰的成长以及满满的天主的祝福。回首十一年,虽已成过往,但更多的十一年正在向我招手,愿藉着天主的护佑,稳走接下来的圣召之路!

本文标题:我的圣召流年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