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孤独的耶稣


2018-09-13 10:34:04 作者:古伦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20日,30期(总第780期)

    “生命原是孤独,没有人认识另一个,每一个人都是孤独的。”德国诗人赫塞用这些话来表达出人存在的感觉。即使今天有这么进步的网络,有这么多新颖的通讯方式,许多人还是觉得很孤单。他们有许多接触,但却没有真正的关系。在仓库般硕大的房屋里,他们觉得孤单;在众多的人群中,他们也觉得孤单。
    耶稣身边总是围满了人。他们对他抱着很大的期望。他们挤在他身边,要他给他们按手、为他们治病。福音书中常记载着因为群众拥挤,耶稣不得不停下来的情形,但耶稣还是很孤独,他常常一个人退下独处。他一再利用这些独处来与自己的根源接触,因为在独处当中,他体会到和天父单独的相处。
    在人群当中的耶稣是很孤单的。这可以从若望的一段记载中看得出来:“耶稣却不信任他们,因为他认识众人;他并不需要谁告诉他,人是怎样的,因为他认识在人心里有什么。”(若2:24-25)
    耶稣一向敞开心胸去面对每一个人,但他内心也有一些事并不想告诉别人,只想为自己保留。所有的亲密关系都还是有所距离。虽然他有很多朋友,如拉匝禄、玛利亚、玛尔大等,但在他的心灵深处,却有一丝孤单和不被理解的感觉。
    耶稣和一般人不一样,连自己的门徒都无法了解他,他们一再对他诠释错误,不明白他所说的是什么。当他在山上改变形象,从山上下来时,遇到门徒们没有能力治疗一个附魔的孩子。门徒们不但没有帮助那小孩,反而与群众争吵。这时耶稣忍不住说:“哎!无信的世代!我与你们在一起要到几时呢?我容忍你们要到几时呢?带他到我这里来!”(谷9:19)即使是耶稣也觉得,没有获得支持者的理解,感到孤独是一件令人难受的事。
    当耶稣预言自己将要面对的苦难时,被选当作教会磐石的伯多禄责备他。但耶稣却斥责回去:“撒旦,退到我后面去!因为你所体会的,不是天主的事,而是人的事。”(谷8:33)耶稣必须单独走完他受苦的路程,没有门徒的安慰或陪伴。
    当耶稣在橄榄山上觉得孤单,希望门徒陪他时,门徒们却遁入梦乡。他失望地对伯多禄说:“西满!你睡觉吗?你不能醒寤一个时辰吗?”(谷14:37)耶稣在祈祷中与天主搏斗,当他再度回到门徒们身边时,他们还是睡着了,无视于耶稣的警告。当耶稣被捕时,“所有的门徒都离弃他,逃跑了。”(谷14:50)伯多禄从远处观察这一切,可是当一位侍女和其他站在旁边的人三次提到他和耶稣有关系时,他每一次都否认了。他还发誓:“我不认识你们所讲的那个人!”(谷14:71)最后,耶稣死于十字架上,被十一位门徒所遗弃,只有若望及一些跟随他的妇女从远处观望。
    在《若望福音》中可明显看到,耶稣接受这份孤独并坚忍到底;因为他和天上的父亲原来就知道:“看,时辰要来,且已来到,你们要被驱散,各人归各人的地方去,撇下我独自一个,其实我并不是独自一个,因为有父与我同在。”(若16:32)人们都遗弃了他,甚至他的门徒统统都逃走了,躲到自己家中,每个人只顾自己,都只想救自己的命。但就在这样孤独的情况下,在这样被朋友遗弃的景况中,耶稣并不觉得孤单,因为父和他在一起。这改变了他的孤独,使他和父合而为一,且在父里面与自己合而为一。
    耶稣不是世人眼中看为成功的人,而是一个孤独的人,因为他所推动的一切是别人无法参与的。孤独的耶稣安慰了我,让我可以面对自己的孤独。孤独不只是和天主在一起的亲密经验,与天主合一的幸福经验;孤独也可能是痛苦的,觉得自己被误解、被遗弃,当事况严重时,没有人陪伴;失败时,没有人支持。但只有耶稣,在我孤独的每一站,都与我同行。在他的身边,有时便不再觉得孤单;因着与他的关系,我能勇于承认我的孤单,面对我的孤独,并坚持到底。

默想与实践:
    1.你什么时候觉得孤独?你曾经有过被人遗弃的经验吗?你心里已浮现怕被人遗弃的恐惧感吗?你如何面对你的孤单?你会逃避吗?还是坚持到底?孤独的耶稣会帮助你面对你的孤单吗?
    2.像耶稣一样,对世界历史影响甚巨的前联合国秘书长哈马逊也曾经有过很深刻的孤独经验。但他在信仰中找到一条路,来面对自己的孤独:“你要祈祷,让你的孤独成为激励;你要祈祷,让你可以找到一个够大的目标,为它而死。”也许这些话可以帮助你,使你以有效的方式面对自己的孤单。

本文标题:孤独的耶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