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发人深省的哲理


2018-08-31 11:04:1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8月6日,29期(总第779期)

    随着“夕阳西下”趋势的日益加剧,自己的体力、智力也在逐渐衰弱退化,因着生活琐事常有子女代劳的优越,慢慢也养成了散漫的节奏和慵懒的毛病,常会在无所事事的闲暇中幻想生命的终点和人生的最后结局,加之身边常有亲朋好友和邻居的突然离去,时不时也会想起那些与死亡有关的警言哲理,在与别人的闲谈中也常会提及,因此也曾遭到不少人的反驳,觉得此类话题有点消极悲观,让人难以接受。但我自己认为,若能正确理解其中含义,让人珍惜生命,尽力行善避恶,何尝不是有益于人类社会的精神营养?
    曾有人将人生定义为“从摇篮到坟墓的过程”“从呱呱落地的瞬间便开始走向死亡”,话听起来确实有点刺耳和不近人情,但事实却是人人皆需面对的境遇:生长、发展、壮大的过程,同样也是衰退、老化、消亡的过程,谁也逃不过“日出日落”“花开花落”的自然规律,所不同的是,“太阳下山明早依旧爬上来,花儿谢了明年还是一样地开”,但“青春小鸟”却一去就不再回来!因为人生只是“单行道”,没有“返程票”;一旦踏上便是“不归路”“死胡同”,无法扭转“死路一条”的厄运,那又怎能不格外珍惜现有的生命而尽力善用?
    古人曾有“无情岁月增中减”的说法,这也说明了人生的无奈。由表面看,人的年岁好像在一天天地增多,其实是在自己能够存活的寿命中时刻都在减少,在“上台阶”的过程,同时也是在“下台阶”,这冥冥中的“分水岭”,谁也难以测定,难以掌控,不分男女老少皆有与世长辞的潜在危机,所以《诗经·小雅》中也有“战战兢兢,如履薄冰,如临深渊”的名言警句,让人们常能“居安思危”,小心谨慎,不可轻易违背天理良心。也有人在“无情岁月增中减”后补上“有限光阴善中多”“有味人生苦后甜”的联句,其意旨在说明,若能善用光阴,追求更高尚的事物,也可获得“事半功倍”的效果,使有限的生命在无限的时空中“闪光”!
    有人还说过这样一句更为刺耳的话:“每一个人都是被判死刑的劳改犯。”按照教会“人皆有罪”的观点看,所有人的生命都是在不断犯错误、不断改错误的进程中存活,必须不断地“立功赎罪”争取“死得其所”。而那些自以为义的人可能过错更多,因为私欲偏情蒙蔽了他们的眼睛,所以常会觉得自己完美无缺而以正人君子自居,永远不思悔改,但仍逃不掉最终的“死刑”!
    还有人非常有趣地说:“所有的人都是癌症患者,迟早都会结束现世生命”,但人们却因“贪生怕死”的固有心态,总是千方百计争分夺秒争取延续在世的时日,这由各大医院皆人满为患可以得到充分验证,而令人惋惜的是,人们只重视医治和抢救肉体生命,却从不重视精神生命和灵魂的超性生命,致使很多人虽有健康魁梧的躯体,但“精神境界”却狭窄低矮病态百出,虽有美艳若花的外貌,而心灵却丛生十分丑陋,如此只重视外貌漂亮而忽略内在美善,以至于道德沦丧,那么活得再久,又能如何?恰如诗人臧克家所言:“有的人活着,他已经死了;有的人死了,他还活着。”
    死是一定的,死的时间、地点、方式却是最难捉摸的。作为耶稣的门徒,我们必须因此而高度警惕,不断祈求天主,赐给我们辨析之敏,能够透彻世间的财富权势名利地位皆是生不带来死不带去的身外之物,尽力克除自私、贪婪、骄傲、虚荣,借着来自天上的智慧、能力与勇毅,“拿起信德作盾牌,使你们能以此扑灭恶者的一切火箭。”(弗6:16)战胜人生旅途的种种诱惑,最终能同保禄宗徒一起说:“这场好仗,我已打完;这场赛跑,我已跑到终点;这信仰我已保持了。从今以后正义的冠冕已为我预备下了,就是主,正义的审判者,到那一日必要赏给我的;不但赏给我,而且也赏给一切爱慕他显现的人。”(弟后4:7-8)

本文标题:发人深省的哲理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