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哀痛的力量


2018-08-17 15:00:46 作者:耐安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30日,28期(总第778期)

    故事:意义疗法的创始人弗兰克曾经接待过一个丧偶的老年人,因为俩人相濡以沫走过漫长的一生,老先生深深地沉浸在爱妻离世的悲哀中,痛不欲生,而前来求助。
    弗兰克问老人说:“你爱你的妻子吗?”他说“爱”。“那你的妻子爱你吗?”“当然爱!”弗兰克说:“那你想想,如果是你先离世,你的妻子会怎样?”老先生说:“不可想象,我太太恐怕会绝望的。”弗兰克向他指出道:“您看,您太太现在不是免去了这一点吗?是您让她免去了这一点。当然,代价是您必须为她的先去而悲伤。”
    老先生沉思后,含泪微笑着释然了。虽然他的悲伤与痛苦,未必就会比来时更少一些,但是他发现了悲哀的意义与价值:他也是在代爱妻承受亲人离世的痛楚呢!加上对妻子的爱,他便有了强大的力量,可以独自承受丧妻之痛了。
    启迪:当意外事件已经超越我们的承受能力,我们感到沉痛、麻木、心如槁木死灰,只能用哀痛来表达。痛苦到了极点,必然会搅动我们整个心灵,夺去它的一切活力,就像我们刚听到至亲不幸的消息会瞠目结舌,动弹不得,只有痛哭流涕以后,才会回过神来,静心敛神好好思考。悲伤及各种病症是否有意义?重要的甚至未必是改变或摆脱病症,而是去发现疾病的意义与价值所在。一旦有所发现,转化自在其中。
    启示:经上说:“哀恸的人是有福的,因为他们要受安慰。”(玛5:4)哀恸就是哀痛,耶稣这里所说的哀痛不仅限于这些痛苦,更指真正感到负罪的人,必会得到天主的赦免。有一些所谓的“内在医治”“心灵医治”,用心理学让自己的记忆重新组合,想把过去创伤的记忆加以改变,那不是耶稣的方法。真正的医治乃是要在天主面前哀恸悔改,得到赦免,让我们离开罪恶,那才是真正的心灵释放,才是真正的心灵医治。
(《生命之道 从心开始》P128-129“信德”出版)

本文标题:哀痛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