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指出“成就、权力和金钱不能使人自由且让人被奴役”


2018-08-11 08:11:26 来源:梵蒂冈内部通讯

    “你们要好好想想这一点:对天主来说,将子民从埃及解放并非难事,祂这样做代表了全能和爱,天主的伟大工作是将埃及从祂的子民心中去掉,也就是将邪神去掉,而且还在继续工作,也从我们的心中去掉它,去掉我们背负着的埃及,也就是邪神的魅力”。八月八日的周三例行公开接见中,教宗方济各继续讲解了天主十诫的道理。从等待梅瑟返回之际,犹太子民在荒野中自己打造的金牛开始。金牛“代表了所有幻想自由而实际上却是奴役的愿望,因为邪神永远是奴役人的”。强调了因着“人的本性,为了逃避不稳定,便自己创造了一个宗教”,“成就、权力和金钱”,就像各种邪神一样,它们是“可怜的保障”。而耶稣基督“为了我们甘愿从富有变为穷人”,展示出“认识自己的软弱并非人类生命的耻辱”。相反,“天主的恩宠进入了软弱的门”。贝尔格里奥教宗呼求欧洲主保艾迪特·史坦茵“从天乡保护欧洲”。

    “让我们从最著名的邪神金牛开始说起”。《出谷纪》中“背景明确:沙漠,子民正在等待上山领受天主训诫的梅瑟回来”。“沙漠是充满了不稳定和不安全的地方,没有水、食物和避难所。沙漠是人类生命的形象,其处境是不确定的、没有不可侵犯的保障”。于是,子民“落入了陷阱”,“要求一个有形可见的天主”以便“能够自我识别、找到方向:于是他们对亚郎说,‘他起来,给我们制造一尊神像,在我们前面引路’ 。给我们一个领路人、给我们一个领袖。按照人的本性,为了逃避不稳定,便自己创造了一个宗教:如果天主不让我看见,我们就自己量身定制一个”。教宗援引《信德之光》通谕指出,邪神“是一个把自己放在现实中心的借口,朝拜自己的事业”。

    “金牛是财富的象征。成就、权力和金钱。这是大邪神,历来都是诱惑!看到了吗,金牛到底是什么:它代表了所有幻想自由而实际上却是奴役的愿望,因为邪神永远是奴役人的”。教宗将其比作“看着小鸟的蛇的魅力,小鸟动弹不得,蛇便将它捕获了”。

    亚郎未能抵制他们,“但这都是因为没有能力相信天主,我们要把安全重新放在天主内、让祂来满足我们内心深处的愿望。这还能改变我们软弱、不确定和不稳定的状态。没有将天主放在首位,便很容易陷入邪神的诱惑,满足于可怜的保障。你们要好好想想这一点:对天主来说,将子民从埃及解放并非难事,祂这样做代表了全能和爱,天主的伟大工作是将埃及从祂的子民心中去掉,也就是将邪神去掉,而且还在继续工作,也从我们的心中去掉它,去掉我们背负着的埃及,也就是邪神的魅力”。

    “当我们接纳耶稣基督的天主时,便会发现,认识到自身的软弱并非人类生命的耻辱,而是向着真正强大者敞开的条件。于是,天主的恩宠进入了软弱的门,恰恰是自身的不足,人向着天主的父性敞开”。“在基督内,我们的软弱不再是一种诅咒,而是与天父相遇的场所、来自高天的新力量的源泉”。

    周三公开接见的最后,教宗呼求教会于当天纪念的欧洲主保艾迪特·史坦茵“从天乡为欧洲祈祷、保护欧洲”。

本文标题:教宗指出“成就、权力和金钱不能使人自由且让人被奴役”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