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顺服


2018-08-10 15:28:39 作者:田小庭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7月16日,26期(总第776期)

(一)

    如果有人问我:什么样的人是最自由的?我会说:是顺服的人。不过,我说的顺服,不是指任意对他人的顺服,更不是指对欲望的顺服,而是对天主旨意的顺服。可是什么是天主的旨意呢?我们怎样能在一切事上分辨出天主的旨意呢?
    圣经上说:“在你所做的一切事上,应信赖你的良知,因为这就是遵守诫命。”(德32:27)另一处说:“你要保持良心提醒你的事,因为没有比你的良心更忠实的。”(德37:17)
    用心聆听良心的呼声,因为那是天主在我们灵魂深处赐给我们的光明,好能让我们分清是非善恶。不过,我们在此事上要小心:毕竟我们的人性受过罪恶的伤害,有时候与真理是有偏差的。这就要在祈祷中求主光照,通过圣经来不断校正我们的良知。
    坚持良心的呼声,并勇敢顺服良心的判断,不是件容易事。有时候,我们可能为了保全脸面、顾及利益或害怕得罪他人,而在良心的谴责下挣扎着说出违背良心的话,做了违背良心的决定。所以,在一切事上,特别是在大事上,能申明自己良心的决定,是需要勇气的!
    圣经上说:“不可随从多数以附和恶事;在争讼的事上,不可随从多数说歪曲正义的话。”(出23:2)如果你读过《达尼尔》先知书,应该记得曾有一位名叫苏撒纳的女子,因为容貌美丽而遭奸人诬陷。当议会在两个邪恶的长老操控之下,要判处这位无辜的女子死刑的时候,达尼尔勇敢地喊出了良心要他发出的声音,从而振奋了所有在道德中挣扎的民众,最终重审案件,伸张了正义。
    圣经上又说:“口不失言,又问心无愧的,是有福的人。不受良心谴责,而又不失望的,是有福的人。”(德14:1-2)这里所说的“心”就是良心。什么人能比问心无愧的人更自由呢?天空的雄鹰,能借着上升气流翱翔天际而不疲倦,那顺服良心的灵魂也是这样啊!

(二)

    “我们肉身的父亲惩戒我们时,我们尚且表示敬畏;何况灵性的父亲,我们不是更该服从,以得生活吗?”(希12:9)这灵性的父亲首先是指天主,每次我们打开圣经或聆听圣言的时候,便应该有服从的精神。我们应该常对天主说:“我是你的仆人,愿照你的话在我身上成就吧!”事实上,我们每天在天主经中祈祷说:“愿你的旨意奉行在人间,如同在天上”时,就是求天主赐给我们天使般的顺服精神。因为人类的第一个罪正是不服从——厄娃宁可听信魔鬼的声音,相信自己的判断,而把那爱她的天主当作了小肚鸡肠的吝啬鬼。
    在历史中,天主不断拣选一些人来代他传话:梅瑟、先知、宗徒、教会的神职人员。这些人也是我们灵性的父亲。圣经上教导我们说:“你们应信服并听从你们的领袖,因为他们为了你们的灵魂,常醒寤不寐,好像要代你们交账的人;你们要使他们喜欢尽此职分,而不哀怨,因为他们若有哀怨,为你们决无好处。”(希13:17)
    那些因骄傲而嫉妒梅瑟、先知、宗徒的人在哪里呢?不是自遭惩罚吗?正如梅瑟向抱怨他的人所说的:“我们算什么?你们不是抱怨我们,而是抱怨上主。”(出16:8)是啊!我们(神职人员)算什么?只不过是血肉之人,也是一个罪人,我们是因着服从天主的圣召,而为天主服务的;切不要中了魔鬼的诱惑而总是对“灵性的父亲”各种不满,各种指责!没有了服从的军队必然溃不成军;没有了服从的教会,也必然会有分裂。每个不服从的背后,正是骄傲自大,而骄傲自大正是魔鬼的特性!而那属于天主的人却是谦卑的,顺服的。就连在法蒂玛显现的圣母玛利亚都要求看到显现的三个孩子顺服当地神长的决定——因为当地的神长当时还不信圣母显现的奇迹是真的。
    “为此,你们要束上腰,谨守心神;要清醒,要全心希望在耶稣基督显现时,给你们带来的恩宠;要做顺命的子女,不要符合你们昔日在无知中生活的欲望,但要像那召叫你们的圣者一样,在一切生活上是圣的。”(伯前1:13-15)
    让我们做天主顺服的子女吧!因为当我们顺服的时候,就是承认天主的智慧胜过我们的想法;相信天主的安排胜过我们的聪明。当我们顺服的时候,我们的心也就自由了。

本文标题:顺服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