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菲西凯拉总主教:谁若以《真理的光辉》批评教宗方济各,就是不忠于圣传


2018-08-07 09:21:43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25年前颁布了《真理的光辉》通谕,向天主教会全体主教们谈论有关教会伦理训导的某些重大议题。菲西凯拉总主教表示,谁若引用这份文件来批评教宗方济各,就是不忠于教会圣传。

    《真理的光辉》通谕省思了教会伦理训导的重大议题,阐明「伦理训导的根基乃是《圣经》和从宗徒传下来的活生生的圣传」。圣座新福传委员会主席菲西凯拉(Rino Fisichella)总主教接受《梵蒂冈新闻网》的采访时,表示:「这份文件提出,今天的人需要再次转向基督,从祂身上学习如何应对善与恶。」菲西凯拉总主教提到这道通谕的几个重要层面,强调不该「拿先前的训导作为依据,找任何借口来挑战教宗方济各的训导」。

    问:当圣若望保禄二世教宗谈及不变的真理、普世道德规范时, 他要指的是什么呢?

    答:首先,当我们讨论真理时,我们要时刻谨记它具有动态的概念。真理绝非静止不动的幅度。对基督徒而言,真理首先是上主留给我们的活生生的圣言。我们不要忘记,耶稣说:「我是道路、真理、生命。」(若十四6)再者,真理的幅度有助于个人的相遇:这是福音的真理,是耶稣基督所体现的真理。耶稣要传达给祂的门徒,并由宗徒传给我们的这一切真理,就是不断更加发掘那已揭示的奥迹。某些要点向来是教会信理和伦理训导的里程碑,从不改变。显然,这一切要求神学家尽心竭力加以诠释,《真理的光辉》通谕也支持这一点。不变的规范立基于福音的真理。福音所要求的原则依然有效,而其判断标准必须促使人们不停发掘天主圣言的真理。

    问:那么,我们所面对的是永恒真理的动态发展,它与圣传紧密相连;其中的连贯性日新又新。

    答:正是如此!就我看来,天主教会无法接受一个自我封闭的真理观念。真理因其本质,而与忠信和自由相关:「真理必会使你们获得自由。」(若八32)一个越来越敞开的真理,也是个敦促每名信徒、每个人都发掘更深层自由的真理。但这也要求保持忠信。忠信与真理之间的关系极具代表性,它是从圣经的观点认识真理。

    问:这么说来,解读真理需要忠信。有些教会人士在批评教宗方济各脱离天主教信理时,尤其引用《真理的光辉》通谕。这该如何回应呢?

    答:绝对不要把训导当作手段,用以阻碍信理的发展。倘若训导被当成工具来使用,我就担心会缺少发掘真理的渴望,以及会不忠于教会的圣传。我认为,绝不该拿先前的训导为依据,找任何借口来抨击教宗方济各的训导。相反地,必须重申其中的连贯性正在持续发展。此外,我还认为,务必小心解读教宗方济各的整个训导,切莫断章取义:镶嵌画要欣赏整幅画作,而非一小片镶嵌物而已。

本文标题:菲西凯拉总主教:谁若以《真理的光辉》批评教宗方济各,就是不忠于圣传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