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忍耐的力量


2018-07-11 10:33:47 来源:《信德报》2018年6月11日,22期(总第772期)

    故事:有一次,陪着一位好朋友去疗养院看望他的父亲。我们刚一走进病房,那位斜靠在床上的老人就霍然起立,挥舞着拳头向我们冲过来。只见朋友倾身向前,毫不躲闪,用左胸将那一串老拳接个正着,然后再把老人恭恭敬敬扶回床上。
    在当时我看来奇怪的那一幕,竟然是这位朋友已经持续了二十多年的习惯生活。朋友的父亲在过去的一场灾难中,由一位杰出的生物学家变成了一个只有3岁孩子智力的病人,丧失了大部分记忆,却把青年时期的拳击爱好一丝不苟地保留了下来,而且把儿子当成了沙袋。
    我的朋友一向诙谐洒脱,风趣优雅,那天在医院的表现令人觉得十分陌生。后来,我建议朋友可以稍微躲开老人的重拳。朋友喟叹一声,说,老小孩就得迁就,不能躲,一旦躲开,他摔跤了咋办?也不能绷着神经紧着肌肉去迎接,撞疼了他的手咋办?他的老拳,既要接得准,又要接得巧妙。我不知道一颗被苦难和亲情锤炼了二十多年的心,已经到了何种境界。
    启迪:生活不是战场,无需一较高下。家庭不是课堂,无需分辨对错。人与人间,多一份理解就会少一些误会;心与心间,多一份包容,就会少一些纷争。忍耐不是懦弱,而是宽容;退让不是无能,而是大度。要爱一个人,不可用对方不会同意的方式去爱,否则与恨无异。爱谁都好,至少得让对方同意自己的爱法才行。人间许多悲剧,不是没有爱,而是爱得太专横太霸道,爱得跟仇恨没有两样。
    生活中凡事忍三刻、等三天,如果是恼怒的情绪,忍耐三刻,自己可能就会冷静许多,等上三天,自己至少不会再做出冲动的事情;如果是不愉快的心情,忍耐三刻,也许就烟消云散;如果是生活的磨难,等待三天,或许就能见到新的希望。也许等待不会改变现实,但是能改变自己的心态,这就足以去应对一切棘手的难题。
    启示:经上说:“爱是含忍的,爱是慈祥的,爱不嫉妒,不夸张,不自大,不作无礼的事,不求己益,不动怒,不图谋恶事,不以不义为乐,却与真理同乐: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格前13:4-7)这字字珠玑的语言,道出了爱的真谛,这就是天主想要我们每个人都拥有的爱。天主以不同的方式爱我们,人是天主的肖像,没有一个人例外,只要愿意去为这个爱忍耐,我们的生命就充满盼望。
    一个宽宏大量的人,他的爱心往往多于怨恨,他乐观愉快、豁达、忍让而不悲伤、消沉、焦躁、恼怒;他对自己的伴侣和亲友的不足处,以爱心劝慰,述之以理动之以情,使听者动心,感佩,遵从,这样他们之间就不会存在感情上的隔阂、行动上的对立、心理上的怨恨。(《生命之道从心开始》P42-43,“信德”出版)

本文标题:忍耐的力量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