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中东如果没有基督徒就将不再是中东


2018-07-08 09:07:26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教宗方济各与中东基督信仰各教会团体的领导人7月7日齐聚意大利巴里、“向近东敞开的窗口”,在这座海港城市为和平举行大公祈祷活动。教宗说,在这座“相遇和接纳”的城市里,我们心系著我们的教会、各民族,以及处于水深火热之中的许多人。

在巴里的滨海区,一望无涯的大海促使在场众人挂念著中东、文明的十字路口、各大一神宗教的摇篮。教宗说:“在那里,上主‘使旭日由高天向我们照耀’(路一78);信德之光由那里广传到全世界;灵修精神与修道生活的清泉从那里涌出。那里保存著独特的古老礼仪,以及圣艺与神学的无价之宝;那里存留著伟大圣祖们的信德遗产。这传统是我们必须竭尽全力守护的珍宝,因为中东拥有我们精神的根基。”

然而,诸多破坏的迹象不幸出现在这璀璨的区域。笼罩中东的黑暗日渐增厚,近年来尤其如此。那黑暗「是战争、暴力与毁灭,是占领和各种形式的原教旨主义,是被迫迁徙及离弃;许多人沉默以对,很多人沦为共犯」。教宗指出,“中东的百姓离乡背井。我们信仰内弟兄姊妹的临在恐怕会从此消失,地区的面貌遭受损毁,因为中东如果没有基督徒就将不再是中东”。

基督徒乃是世界之光。但基督徒不仅在周围明亮时,也在历史的黑暗时刻作世界的光,不屈服于周遭的一片漆黑,却给希望的灯芯添加祈祷与爱的灯油。接著,教宗祈求和平之恩,说:“我们同心合意祈祷,恳求天上的主恩赐和平,那是地上强权至今无法找到的和平。从尼罗河到约旦河谷,经过欧朗提斯河,直到底格里斯河与幼发拉的河,《圣咏》的呼声四处回响著:‘祝你平安!’(一百廿二,8)”

为了蒙受苦难的弟兄姊妹,为了各民族和各信仰的朋友,我们再次高呼:“祝你平安!”我们与圣咏作者一起特别为耶路撒冷祈祷和平,它是天主钟爱的圣城,却被人类伤害,上主至今仍为它哭泣:“祝你平安!”

教宗最后祈求道:“冷漠会杀人,而我们愿意成为那对抗冷漠谋杀现象的声音。我们愿意替人微言轻、替只能饮泣吞声的人发声,因为中东今天在哭泣、受苦、沉默,而其他寻求权力和财富的人则在践踏中东。为了弱小、卑微、受伤,以及天主站在他们身边的人,我们恳求天赐平安!”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中东如果没有基督徒就将不再是中东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