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为移民主持弥撒:团结是正确答案


2018-07-07 08:13:30 来源:梵蒂冈新闻网

    再过两天将是教宗方济各访问兰佩杜萨岛五周年。教宗借此机会在圣伯多禄大殿为移民主持弥撒,表示上主需要我们的双手拯救他们,呼吁政府官员也要顾及其它国家的利益。教宗向救援人员表达感激之情,鼓励移民融入当地社会,并尊重东道国的法律。

    五年前教宗方济各访问了意大利南部的兰佩杜萨岛,这是教宗第一次没有计划却执意前往的旅程,意在撕裂“冷漠的全球化”。这个概念是教宗对移民悲剧的定义。教宗方济各2013年7月8日在欧洲边缘所发出的警告和祈祷,今天在教会的中心再次得到更新。教宗方济各7月6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大殿的宗座祭台为移民庆祝弥撒,约200位移民和帮助他们的人参加了礼仪。

    教宗以亚毛斯先知的话开始他的弥撒讲道:“压榨穷人,使世上弱小绝迹的人哪!你们应听。那些日子一来临,我必使饥饿临于此地,对听上主的话的饥渴”(亚八4,11)。教宗表示,那些丢弃文化的受害者是“令人气愤的事实”,移民和难民“继续敲响那些享受更多福祉的国家的门”。

    教宗回顾了五年前在兰佩杜萨岛的日子,以及质问人类责任的问题:“你兄弟在哪里?天主说,他的流血声音已经向我呼喊”。教宗引用《玛窦福音》,强烈呼吁我们每个人负起自己的责任。教宗说:“上主向世界上所有受压迫者许诺宽慰和释放,但祂需要我们使祂的许诺得以践行。祂需要我们的眼睛来看到兄弟姐妹的需求。祂需要我们的双手来帮助他们。”当天的《玛窦福音》清楚记载了耶稣对法利塞人的斥责。教宗指出,这也是“对无益之虚伪”的直接指控,这种人不想弄脏双手,这样的诱惑“也存在于我们的时代”。

    教宗进而深入到移民问题的核心,提出应对今日挑战应有的态度。教宗说:“面对当今的移民挑战,唯一明智的答案是团结互助和慈悲;这是一个没有太多计较的答案,但需要一种责任上的公平分配,需要诚实、对其它选择的真诚评估,以及慎重的管理。正确的政策是为人服务,为所有相关人士服务;这需要提供合适的解决方案,以保证安全,尊重所有人的权利和尊严;在一个彼此日益相关的世界里,我们要懂得在关注本国利益的同时也顾及他国的情况。”

    教宗特别提及世界各国的执政人士,说道:“我们要认真关注国际社会的工作,应对当代移民带来的挑战,有智慧地协调团结互助与相辅相成,并确定资源和责任。”

    教宗最后用西班牙语问候了参与弥撒的移民和救援人员。教宗向救援人员表示感激之情,“因为他们今天再现了慈善撒玛黎雅人的比喻”。教宗也向那些得救者表达“关怀与鼓励”,吁请他们继续成为希望的见证人,走融入的道路,尊重接纳国的“文化和法律”。

本文标题:教宗为移民主持弥撒:团结是正确答案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