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贫与神富的辩证


2018-07-04 14:18:13 作者:张公显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28日,20期(总第770期)

    神贫乃是不贪恋,无欲念,不把物质世界与超性境界等量齐观,其实也是精神层面富足的具体表现。曾有一位圣人非常风趣地说,富裕的特点就是什么也不缺,因此所需甚少的人,常会在衣食无忧的状态中就觉得满足而有“什么也不缺”的感觉。相比那些贪得无厌欲壑难填的富有者,他们才是真正的精神富翁。而欲望太多的人常会被虚荣攀比牵着鼻子走,总是“得陇望蜀”而冀望拥有自己并不需要的东西,并且是多多益善盈千累万,在本来就丰衣足食的情况下,还说自己房子比人少,车子没人好,孩子没人巧,没有别墅、花园、泳池、没有赚钱更快更多的生意或企业……因此常会滋生精神层面的“饥渴”与“贫穷”。
    一位哲人曾说:精神越富足的人,物质生活越简单。而有一位圣人更验证了这句话所阐明的哲理:圣人在走进一家百货齐全琳琅满目的商店之后,不禁惊讶地说:“原来世界上竟有这么多我不需要的东西!”足见那些超凡脱俗的贤士智者总是在寻求自身品德与道义的提升,而对那些外在的“包装”“饰物”“玩具”之类与生命无关的东西丝毫不感兴趣。
    耶稣所说的“神贫”就在于让我们对世间的任何东西都不要看得太重、拥有太多甚至有恋恋不舍的痴迷,它们只是协助我们荣主救灵的“道具”,而十分贪婪的人总会把“道具”当作人生的终极目标,误导人陷入南辕北辙的错谬。神贫精神正是医治“唯物论”的良药,虽然也吃也喝,也不停地劳碌工作,也赚钱攒钱,买房买车,到处奔波,但这一切都应为承行天主旨意而“服务、效劳”,绝不能把心思念虑都定格在眼前的钱财物质层面上。
    一个千万富翁亿万富翁,如果知悉自己的智慧能力财富及所拥有的乃是天主的恩赐,借以救助那些智慧能力财富及所拥有的皆不如自己的人,因此毫不吝惜地慷慨施舍救济,也就具备了耶稣所说的神贫精神。无论物质方面多么殷实丰盈,依然保持从容淡定不骄不躁的姿态,且把这些身外之物视作天主让自己暂时保管、使用、协助自己行善功救灵魂的工具,也可算作神贫。相反,一个穷困潦倒一无所有沿街讨饭的乞丐却贪心不足,天天梦想发家致富耀武扬威,把现世看得很重要,那也没有一丁点的神贫迹象可言,因为外在的贫富并不能说明心态与心灵的贫富,而决定的因素就在于对钱财物质的贪与不贪,运用的善与不善。
    有人曾说:“应该为自己所拥有的感激不尽!不必为没有的或失去的愤愤不平!”而那些常能够从内心深处咏唱“上主是我的牧者,我实在一无所缺”的人确实是精神富足的充分流露,而总觉得自己拥有太少,所缺太多,频频怨天尤人者恰恰是精神贫穷的证明。
    耶稣在讲了“神贫的人是有福的”(玛5:3)之后,同样也讲了地上财富与天上财富、眼前财富与永恒财富的辩证关系:“你们不要在地上集聚财富,因为地上有虫蛀、有锈蚀、也有贼挖洞偷窃;你们集聚财富于天吧!天上没有虫蛀、锈蚀、也没有贼挖洞偷窃。”(玛6:19-20),而人最容易犯的毛病就是心灵常会被财富所牵制:“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必在哪里。”(玛6:21)因此我们必须留意自己的心态变化,使它由原来的“只看地”而变为“常看天”,把视线从让人眼花缭乱的世界转移到无穷仁慈美善的天父慈颜和救主耶稣的十字架上。我们应当遵循的原则就是始终让心灵超乎寻常超凡入圣,不被世财世物世事世荣所占据,尽力脱离世幻,只爱天上之物,只爱天主的光荣美善,只愿承行天主的旨意,如此自然也就实践了基督的教导,自然会淡化对顷刻万变世界旅途的贪恋,不断营造心灵与精神的纯正圣善、丰富与饱满。

本文标题:神贫与神富的辩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