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她摔碎了婆家的“传家宝”


2018-07-04 11:27:04 作者:杨二祥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元月1日,朔风刺骨,滴水成冰,人们都觉得这一天干冷干冷的。就是在这一天,张家庄发生了一件轰动全村的大事。
    这事还得从头说起。
    素华从小出生在张家庄一位老教友家庭。老人虔诚的信仰使她耳濡目染,扎下了信德的根子。素华人长得俊俏,品行好,知书达理,为了给不富裕的家庭增加点补贴,21岁那年她到一家私人企业打工。打工期间,一位工友闯入了她的生活。他叫王三元, 22岁,是王家庄村人,离张家庄有12里路,小伙子心灵手巧,精明能干。他关心她,处处帮助她,两个年轻人慢慢地产生了感情。
    素华向父母提起这事,但父母一百个反对。父母说:“闺女,你知道咱们是老教友家庭,不管他人长得丑俊,但起码条件他必须是个奉教的。可你倒好,给我们找了个教外对象,你嫁到他家,时间长了信仰是会丢掉的,这事我们坚决不同意!”素华向父母保证说:“不会的,不但我不会丢掉信仰,我还要想法让他的家庭也走进信仰。”父母反对归反对,因为打不散这对鸳鸯,万般无奈,去请示本堂神父。神父对两个年轻人说:“你们执意要结婚的话,得保证结婚后男方绝对不能干涉女方的信仰,婚后所生子女受洗入教。”三元写了保证书,神父祝福了他们,办了喜事。
    进门后,素华才知道三元还有个奶奶,奇怪的是一直没见到奶奶的影子,这使她很纳闷。后来从小姑子口中得知,奶奶由于腿疼行动不便,每次吃饭都是送到她屋里去。得知这一消息后,她决定自己揽起给奶奶送饭的活儿。元旦这一天早饭前,当她端着饭碗进了奶奶屋,眼前的情景让她目瞪口呆:屋里没有生火,阴森的寒气让人瑟瑟发抖,炕上一条脏兮兮的棉被,老人身上散发着刺鼻的臭味,炕席的花纹黑乎乎看不清了,炕上还放着一个没有刷洗过的瓦盆,奶奶的脸不知有多长时间没有洗过了,蓬松着头发,活像一个乞丐。
    老人见她进来,声音颤抖着说:“你……你是谁?怎么没……没见过你?”原来奶奶屋里冬天向来没生过火,每顿饭大多都是婆婆来送,把一小碗饭倒在炕上的瓦盆里就走,向来不问够不够吃,下次还是这样。
    看到这凄凉境况,素华心疼地说:“奶奶,我是素华,是你孙子三元刚过门的媳妇啊!奶奶,怎么你住在这样的地方?还有瓦盆这么脏怎么能盛饭?奶奶,你就用碗吃吧!”看着奶奶颤巍巍地接过饭碗,素华心生主意,她端起炕上的瓦盆啪嚓一声,把瓦盆摔了个粉碎。这一声巨响,可吓坏了蜷缩在炕上的奶奶:“呀!你怎么把瓦盆摔了?这还了得!你娘知道了还不把我骂死?”婆婆不孝敬在村里是出了名的。素华和气地安慰奶奶:“奶奶,没事,保证没事!”
    素华跑到婆婆屋,装出慌慌张张的样子说:“娘!这可坏了,我把盛饭的瓦盆给摔坏了!”婆婆说:“摔就摔了吧!改天重买一个新的。”两人心照不宣。素华故意说:“这可是咱家的传家宝啊,现在瓦盆摔了,你们老了没得用了!都怪我!”婆婆满脸涨红,呆呆地站在那里,由于理屈说不出一句话来。
    随后,素华给奶奶屋里生上了火,把奶奶的手脸洗了个干干净净,换洗了衣服,拆洗了被褥,打扫了房间。从这以后每天素华给奶奶送上可口的饭菜,并找医生给奶奶看了腿。奶奶逢人便夸:“俺不知是哪辈子修下了福,娶了这么个孝顺孙媳妇!”
    刚过门儿媳摔碎“传家宝”,热心孝敬老人的消息不胫而走,成了乡里人人称赞的美谈。
    素华天天热心祈祷,求耶稣帮助她改变这个家庭。她时时处处都在提醒自己:要像圣保禄宗徒说的那样“我生活不是我生活,而是基督在我内生活”,用自己的善言善表传扬福音,让基督的爱充满这个家庭。
    在以后里的日子里,素华上敬老,下爱小,不光孝敬奶奶,对公婆也照顾得无微不至,对待小姑和小叔像亲妹妹、亲弟弟一样,让家庭充满了爱,并且与左邻右舍的关系处得也相当和谐融洽。
    鲜活的信仰溢出了沁人心脾的馨香。在素华嘉言懿行的影响感召下,逐步改变了一家人的人生观。素华一有空就给家里人讲教会道理传播福音,全家人逐步对天主教有了好感和认识。奶奶首先受洗入了教,以后全家人都先后入了教。一家人生活在友爱、和谐、敬老爱幼、敬主的幸福生活当中,街坊邻居以及全村的人无不称赞和羡慕,不少人也在不断地加入教会,基督的福音在村里迅速传播开来。
    看完这则故事,大家心中有何感受呢?素华的故事说明:只要我们有真诚的信仰,又有好的行为,多做些爱人的事情,就会影响周边的环境,改变周围的人。人们往往看不见我们的“信”,但却能直观地看着我们的“行”。
    毋庸置疑,我们基督徒若是都能结满了善行的果子,成为世上的盐,熠熠发光的灯,就会影响带动周围的人,并能在我们身上看到耶稣基督爱的光辉。

本文标题:她摔碎了婆家的“传家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