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让座感想


2018-07-04 11:04:32 作者:吕瑞英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四月的晚上,春寒料峭,接上补课的儿子一路小跑赶公交。拎购物袋的手勒出一道道红白相间的勒痕。好不容易挤上末班车,一手拉着孩子一手忍受着勒痕的疼痛,在拥挤的站道寻找座位。看到前面有一个空座位,一名浓妆艳抹的中年妇女坐在外边,我正要从中年妇女面前跨过去坐到里面,抬头看到一位老人也是吃力地拎着一个大购物袋,被拥挤的人群挤得东倒西歪,我扶着老人正准备坐到空位,却不料那个女人高高翘起的二郎腿封死了路线。我善意地提醒了她两声:你好!请给老人让一下,谢谢!她却只顾看手机理都不理。我也不能再喊第三声,老人无奈,对我摇摇头,一手紧紧握住栏杆,我接过老人的手提袋,护着老人,在拥挤的车上晃来晃去,直到将老人送下车,而女人旁边的位置一直空着,因为人们不愿和她发生争执。
    这样冷漠的事太多了。车站购票处、候车室、超市、排队买月票等,自私冷漠的人到处都有,也就不足为奇了,但我的心却隐隐作痛,眼前的一幕使我不由得想起亲眼目睹的教堂里的一些占座现象,何尝不是如此呢?
    每到主日天或大瞻礼,总有人早早占住前面靠近祭台的位置把守着。一排跪凳至少能容纳4~5人,偏偏有人喜欢占住最靠边的座位,也不知是为自己进出方便还是认为参与弥撒当中随时可以出去接打电话?而别人想要跪到里面就要小心翼翼地费力跨过去,还要担心弄脏人家的衣服。而这些“热心”教友真可谓虔诚至极,闭着眼睛口里喋喋不休在祈祷,任凭别人如何费事也绝不起身让座,把天主的圣殿看作自己的私有据点,不容许别人侵占。还有的要在空座位上放上衣服等物品不容别人坐下。如果有人不知情坐下,马上毫不客气地告知:这儿有人了!简直比公共场合有过之而无不及。如此的恭敬天主,天主会悦纳吗?
    如今的祈祷也是以微信方式进行,层出不穷。甚至错字连篇,但没有人会留意,看都不看全都跟着复制。如:“求主俯听我们”竟然写成“求主符听我们”“我们同声祈祷”写成“我们童声祈祷”等等,不知天主看到这些微信作何感想?
    正如圣经中耶稣所说:“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玛7:6)
    猛然间,儿子喊到:妈妈!到站了!下车了!我才收回思绪,不由得暗笑自己,先做好自己吧!

本文标题:让座感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