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幸福与美德


2018-06-07 10:45:34 作者:杜成凡 来源:《信德报》2018年5月14日,18期(总第768期)

    公元前六世纪,传说中的古希腊“七贤”之一梭伦曾这样表述自己的幸福观:“毫无疑问,纵然是富豪,也不能说他比仅能维持当日生活的普通人员更幸福。而许多只有中等财产的人却是幸福的。没有一个人是十全十美的,他总是有某种东西却又缺少另一种东西。拥有最多的东西,把它们保持到临终的那一天,然后又安乐地死去的人,我看才能给他加上幸福的头衔。”
    从智者梭伦的观点看:幸福不等于财富多权力大,财富加德行才是幸福。幸福是善始善终的生活,富豪虽然拥有巨额财产,但世事难料,除非能把这些财富充分地享受,直至人生的终点,否则不如一个穷人。一个人拥有中等程度的财富是幸福的最好保证,极富有和极贫困都易遭受灾难,中等财产的拥有者比较稳定,较少遭到灾祸,并可以保证自己的身体健康、生活安定,家庭和睦。
    西方圣哲苏格拉底认为:只有良好的道德品行者,才能获得幸福。柏拉图讲得更明确:快乐属于人之感情领域,是一种情欲,是人的感官享受。可是如果没有人的心灵、思想、观念的参与,快乐也许是虚幻,人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幸福。所以,幸福就是人们自己克制情欲和享受的欲望,用智慧与德性追求美德和至善。
    古希腊的先贤圣哲们,虽然对何谓幸福,如何才能获得幸福有不同见地,但一致认为:幸福生活不仅仅是物质的,它与人的德性密切相关,离开人的德性,离开人的精神世界,人们是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幸福的。
    中国的圣人贤者对幸福亦有精辟的论述,孔子说:“仁者安仁,智者利仁。”要使道德成为自己的内心要求,才能真正的安之、为之、乐之。药王孙思邈说:“德行不高,纵服玉液金丹未能延寿。”鲁迅讲得更明确:“无论古今,谁都知道,一个人如果一味地放纵自己,十恶不赦,就是天天喝三鞭酒也无效,简直非寿终正寝不可。”
    美德是最好的营养素。人再怎么拥有荣华富贵,一旦丧德,失去了内心的平静和人格的尊严,也难以掩饰本质的苍白和空虚。人要想享有幸福生活,最有效的途径是乐善好施,以德处世,因为幸福源于美德。

本文标题:幸福与美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