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圣神降临节弥撒:圣神转变人心、改变事件


2018-05-22 10:09:24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神有如暴风改变环境和大自然,祂是改变世界的天主威能,「深入种种处境,使之有所变化,转变人心并改变事件」。教宗方济各5月20日在圣神降临节的弥撒讲道中如此表示。教宗称,圣神是一股向心力,因为祂「在内心深处运作」;祂也是一股离心力,「朝向每个人类的边缘地带,敦促我们走向弟兄姊妹」。

    教宗指出,圣神改变了诸位宗徒的心:使他们「从犹豫变得勇敢」,从「与耶稣同在的胆怯之人」变成「没有耶稣相伴的无畏勇者」,催促他们前往地极宣讲福音。

    「圣神使灵魂摆脱恐惧,驱策耽溺於安逸的人起身服务,让自认为抵达目标的人继续前行,叫不冷不热的人开始作梦。」这种改变全然满足人心,有别於各种虚假的承诺,以及世间企图改变事物的尝试。

    「圣神的改变截然不同:祂改变的不是我们周遭的生活,而是我们的心灵。祂没有让我们免於困难的打击,但使我们的内心得到释放,以应对难关;祂并未立即赐下一切,却叫我们信心十足地向前迈进,不曾对生活感到倦怠。圣神使心灵永葆青春。」

    教宗强调,圣神使心灵焕然一新,让我们从罪人变成蒙罪赦的人,真正获得自由,尤其是在生活的辛劳令我们身心崩溃,似乎无法前行和付出爱的时候。

    「在这种情况下,我们需要一种强而有力的『复兴』,也就是圣神、天主的威能。诚如我们在《信经》中宣认的,圣神是『赋予生命者』。倘若每天能得到这种生命的复兴,将对我们多麽有益啊!我们要醒寤地说:天主圣神,求祢降临,降临到我的心灵里,降临到我的生活中。」

    此外,圣神也「改变事件」,「抵达意想不到的情况」。举例而言,圣保禄「前往地极,将福音带给素未谋面的人」,以及执事斐理伯的经历。後者的旅程令教宗想到近日在以色列和加沙地带边界的冲突,他说:「圣神催促斐理伯走旷野中的那条路,由耶路撒冷下到迦萨(今:加沙)──今天这地名发出多麽沉痛的哀声!愿圣神改变人心和事件,赐予圣地和平。」

    即使在「黑暗至极的时期,圣神依然激发出了光明璀璨的圣德!因为祂是教会的灵魂,不断激励教会的望德,使之充满喜乐,富含新意,赐以生命的嫩芽。这就像家庭中诞育新生儿的时刻:生活作息大乱,睡眠不足,却又伴随着生生不息的喜悦,促使家庭向前迈进,使它在爱内扩大。因此,圣神带给教会的是『新生儿的滋味』」。

    教宗最後总结道,谁若按照圣神的旨意生活,就会处於一种灵修张力中,一端朝向天主,另一端朝向世界。愿天主圣神「给我们的心灵嘘一口气,使我们呼吸天父的温柔」;「给教会嘘一口气」,催促她走到地极,只为传扬天主;「给世界嘘一口气」,恩赐「和平的轻柔温暖与希望的清新慰藉」。

本文标题:教宗圣神降临节弥撒:圣神转变人心、改变事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