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东正教斯洛伐克教会首席主教:让我们共同寻求平安与合一


2018-05-12 10:20:3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5月11日上午在梵蒂冈接见了东正教捷克和斯洛伐克教会首席主教罗斯季斯拉夫(Rastislav)总主教。这是後者首次前来拜会教宗方济各。在会晤中,教宗勉励双方教会共同寻求平安与合一,聆听圣神,持续传扬福音。
罗斯季斯拉夫总主教於2014年当选为该教会的首席主教,带领这个依循拜占庭传统的东正教自主教会。该教会源自圣济利禄和圣美多弟在中欧大摩拉维亚(Moravia)地区的福传事业。因此,教宗方济各引用圣教宗若望保禄二世的《斯拉夫人的使徒》通谕,称这两位圣人是「大公运动的真正先驱」(14号)。
教宗方济各提及双方教会共享的「灵性联结」,呼吁要继续「彼此建设,共同追求平安」(参阅:罗十四19);「那是复活主赐予的恩典」。双方的灵性联结之一是在罗马圣克莱孟大殿内的斯拉夫人使徒圣济利禄之墓。「他的宣讲使得信仰在东正教捷克和斯洛伐克教会履行使命的地方得以传扬」。
当年,圣济利禄和圣美多弟将圣克莱孟的圣髑献给教宗哈德良二世。教宗方济各由此强调,基督徒向来需要分享「圣德无限的共同遗产」。过去,包括在「无神论者施加迫害」的时期内,有许多人忠於福音,以生命的代价作出见证。
教宗说:「今天依然有很多弟兄姊妹为了福音的缘故遭受迫害,他们的苦难是一个迫切呼唤,要求我们寻求更大的合一。愿圣济利禄和圣美多弟的芳表能帮助我们发扬这已使我们相连结的圣德遗产!」
这两位圣人兄弟的使徒工作至今仍是福传的典范,因为他们具体落实了福音,将福音书翻译成斯拉夫人民的语言。教宗表示:「为了宣扬上主,光是再次肯定过往的模式还不够,更需要聆听圣神,祂不断启发新颖而勇敢的途径,以便於向当代人传扬福音。」
在大公运动方面,教宗指出,「合一并不等於统整划一,却意涵着差异在圣神内互相协调」。为此,教宗鼓励天主教和东正教神学对话国际混合委员会达致「圆满的合一」,那是「我们携手共进」的目标。
教宗最後总结道:「愿圣济利禄和圣美多弟的见证在迈向圆满合一的道路上陪伴着我们,激励我们在共融中活出这差异,从不让我们在旅途中灰心丧志。按照上主的旨意,我们蒙召怀着喜乐走完这旅途。」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东正教斯洛伐克教会首席主教:让我们共同寻求平安与合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