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与家人更好的沟通


2018-04-19 10:16:14 作者:黛安·福洛 修女文 张维明译 来源:《信德报》2018年4月9日,13期(总第763期)

    不久前,一个电视频道播放了一位母亲和她的十多岁儿子的故事。她们在一家餐馆一起吃饭,相对而坐。母亲想与儿子谈话,而儿子一个劲地玩手机。
    母亲口头提问,儿子则用短信作答。母亲对儿子说:“用嘴回答我!”当儿子回答时,母亲惊叫:“你的声音从什么时候变成这样了?”
    也许这场景很幽默,但是真不知道这对母子没有口头交流认真谈话有多久了?
    我们现在的确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时代,科技的进步使你在任何时候、任何地点,都可能与家人、朋友,甚至与陌生人,取得联系。具有讽刺意味的是,生活在一起的家人,面对面交流却变得稀少,人与人之间孤立和分离。我们是否应反省一下?

一步一步地前进
    生活中也许你是一位成功者。但在你的家庭里,沟通的技能是否放在了优先的地位?
    毫无疑问,家庭中有不少的事情需要时间和注意力,但还需要家庭的每一位成员——从老到小——都来参与和投入,努力培养良好的沟通技能。

要刻意地做
    挤出时间,找出空间,家人聚在一起。可以考虑在周末时间,大家坐在桌旁分享餐饮,然后放松、休闲,或在节假日一起共度时光。总之,选择时间和地点来谈心。

要精神贯注
    设想一下,一个没有电子设备干扰,没有机会发电子邮件、短信、玩电子游戏,或查看微信的环境,该是怎样的祥和呀!营造出一个氛围让你和家人得以把各自的想法、情感和经历互相交流,该是多么舒畅!
    沟通是一个复杂的过程,涉及到说话和倾听,有口头语言和身体语言,声调和表情。在说到你的想法与感受时,要使用第一人称‘我’,而不要用‘你’或‘你们’。例如:“我不大明白你是想要告诉我什么。”而不要说:“你说的没有道理。”要说:“我很生气。”而不要说:“你气死我啦。”要说:“我想对你说些事。”而不要说:“你要好好听着。”

要醒悟
    要知道自己和他人在交际方面的敏感之处,对于家人的反馈,他们的声调、脸色,以及沟通方面的细微差别,要以开放的态度去接受;你也要以信任和温和的态度做出你的反应。例如,你要说:“你说你并没有生气,但我感到你似乎闷闷不乐地瞧着我。” “谢谢你提醒我说话要尊重别人,避免大声叫喊。” 学会以尊重和友爱的态度。
    真正的沟通允许有不同意见;多样化使家庭的生活丰富多彩。在对话中,不同的意见受到尊重,会使彼此之间有更深的理解和欣赏。注意,对话不是争论。不争输赢,对话是出自坦诚,努力彼此理解和接受。对话促成有效的沟通,而争论使沟通窒息。

心态要开放
    情感和情绪在家人互动中,是一个不可否认的方面。当某种情感的表达真正地被认同,被尊重接受,这样的沟通便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要学习表示情感的一些词汇的含义:愉快、难过、满怀希望、害怕、骄傲、嫉妒,平静、超然、内疚、高兴、谨慎、安全、恐惧、满意、沮丧、感激、愤怒、好奇—— 当你理解和怀有的情感越来越多时,你的情感的词汇也就越来越丰富。
    强烈的感情需要‘暂停’,这是避免冲动和情感失控的有效方法—— 暂时退出现场,反思一下,然后选择一种尊重和有担当的表达方式。
学会倾听别人
    善于倾听别人说话,这是进行有效沟通的重要方法。要努力怀着一颗爱心和开放的心灵,聆听别人;也可以用微笑、点头和眼神,做无声的沟通;也可以用动作,表达自己的兴趣和认真的聆听;当其他人说话的时候,要避免在你脑海里先准备该怎样作答。要谨慎,不可急于回答。安静的空间有利于思考。避免武断和匆忙下结论。要认真倾听别人说话。
    解决冲突常常需要协商和妥协。一家人,应该彼此给予无条件的宽恕和原谅,在友爱中彼此接受。要有足够的谦卑去请求原谅,并以足够的虚心,能够说一句:“对不起”。

请振作起来
    孩子在婴儿期说出一个字,一个简单的句子时,所体验到的一种快乐!对于孩子和家人而言,语言的表达,一个广阔和崭新的沟通世界便开放了。家人之间的关系植根于深刻的信任、尊重和亲密,从而形成和加强彼此的关系。因此,要以勇气、希望和期待的姿态,大胆地开始,去培养并获得沟通的技能。

本文标题:与家人更好的沟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