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五)


2018-04-04 11:39:44 作者:王明道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十七.对不很认识没有深交的人不可太亲密随便
    与亲近的朋友同处自然不要太拘泥客气,过度的拘泥客气使你总不能得着知心朋友。但对认识不深的人却不可过于亲密。因为你不知道他的心意如何,性情如何,也不知道他究竟是否爱你,更不知道他喜不喜欢你对他那样亲密随便。如果他根本不爱你,对你没有好感,不喜欢你对他那样亲密随便,他便要厌恶你了。也许他爱你,也对你有好感,但他的性情拘谨,不喜欢与朋友太亲密随便,你却以为他和你一样,你也不免要讨他的厌恶。因此你与一个人初交往的时候还是要谨慎些,客气些,不要像对你的家人或你最近的朋友那样亲密随便,既可免讨人的厌恶,又可免异日的后悔。及至你对他有了更深的认识,与他有了深交以后,再慢慢的亲密起来,就没有危险了。

十八.不要成为别人的重担,要担当别人的担子
    无论与什么人同处,总不要使别人因为你在他们旁边便增加了重担。(患病的时候例外)自己当做的事不要叫别人去做。不要使别人多为你受劳累。若不是人接待你,不要轻易到别人的地方去投宿。不要随便吃贫苦人家的饭。若不是万不得已,不要请忙碌的人为你做什么事。若不是因为患病,总要劳力做工供给自己的需要免得累着别人。住在别人的家里更不可等候别人服事你,而且应当尽力帮助那家中的人,托人为你做事以前,要仔细想想会不会因此使他作难。如果使他作难,就不要麻烦他。就是在你想他不会因此作难,也应当问问他有没有难处。如果他实在说没有难处,你再托他去做,如果你托别人做什么事,或向人要求什么,他有作难的表示,你便不可再继续请求。你若和别人一同旅行,最少也应当照应自己的行李什物,能帮助别人更好。总不可自己什么都不过问,使别人为你照应东西。旅行的时候一切的费用,也应当照数分担,不可使别人为你费钱。一个人如果常成为人的重担,一定会到处讨人厌的。

十九.要常常使你的脸,你的手,你的口,你的牙,你的身体,你的衣服,和你的一切东西都清洁
    如果两个不注意清洁的同处倒还没有什么关系,但一个不注意清洁的人与喜爱清洁的人同处一定会讨厌的。喜好清洁的人不愿意看见污秽的东西,不愿意闻臭恶的气味,如果你的脸面,你的身体,你的口腔,你的牙齿,你的衣服,以及你的脚,你的鞋,都不清洁,都发出臭味来,他们一定要厌恶你,远离你,不愿意多同你在一处。纵使他们当面不给你难堪,他们心里也要藐视你,厌恶你,那真是对你很不利。因此你不但要常使你的脸面清洁,也要常常洗澡,使你的身体清洁,夏天尤其重要。每日要刷你的牙齿,如果你的牙上有刷不掉的黄色或黑色的积滞,应当去看牙医。有些人脸上很干净,衣服也相当的清洁,就是满口的牙齿污秽难看,使人的眼睛不舒服,真是一件可惜的事。当竭力使你的衣服清洁。衣服无论新旧,只要清洁整齐,便会美观。只要你的手勤快一些,常常洗你的身体和衣服,你会因此得到许多人的喜爱欢迎,作你劳苦的代价。与别人同住的时候,也要使你的被褥,盥漱器具,和一切应用的什物都清洁,免得招别人的厌恶,惹起别人不快活的感觉。

二十.要注重礼貌
    不要以为礼貌是一件小事。许多人就因为忽略礼貌便招人憎恶藐视,因此受到很大的损失。你最初与一个人见面的时候行礼适宜不适宜,谈吐文雅不文雅,动作大方不大方,进退中节不中节,常会在他心中留下很深的印象,使他或尊敬你或轻看你,使他或喜爱你或厌恶你。平日家居或与人往来的时候,应当留意怎样坐立行走,怎样谈话应对,怎样行礼致敬,怎样酬酢授受,怎样敬老,怎样款客,怎样待人,怎样接物。适当的礼貌必须每日每时随地注意。积久成为习惯,无论遇见什么人便能应付裕如,因此,得人的敬得人的爱。一个谦恭有礼进退中节的人绝不会讨人厌的。
                (全文完)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