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清理生命换心神


2018-03-21 14:40:00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12日,10期(总第760期)

耶稣基督发火了
    在我们的印象中,主耶稣基督总是温和的、慈悲的,且充满爱心的。是的,从主耶稣开始传福音起,他对待每个人,特别是对所谓的公开罪人,总是充满了慈爱和怜悯。
    然而,当主耶稣看到有人在天主的圣殿里做买卖时,他用绳索做了一条鞭子,把众人连羊带牛都赶出圣殿院子,并向他们说:“不要使我父的殿宇成为商场”。(参若2:13-25)
    为什么主耶稣会发火呢?
    因为这些人将天主的圣殿变成商场;他们用朝拜天主和爱人的圣殿来谋取自己的利益,以神圣的理由欺压善良的人。为了赚钱,当时的犹太宗教领导阶层规定奉献的动物必须是经他们验收的,捐献的钱币必须照他们要求的。许多人带了自己精心挑选的牛、羊、鸽子等来奉献,也被迫放弃而购买他们规定的。这样,不仅圣殿院子成了交易市场,而且多少欺压的罪恶在那里游荡。
    对于那些误导人信仰的教导,对于那些利用信仰诱人发财的行为,主耶稣基督绝不会容忍。有信仰者的坏榜样比罪人更能腐蚀人。面对罪恶,特别是误导人的恶表,如果温和缄默,就是同流合污。
    历史会重演吗?是的,在一些教堂,有人用大部分时间去发展经济;更有人利用教友们的善心,以帮助穷人为借口而到处募捐,却是一笔笔糊涂账。没有专注于天主召叫的工作,可以肯定地说,一个人的生活一定是自我为中心的发财致富。忽视了传福音的基督徒团体,他们也一定只会通过欺骗他人而互相得益。如果我们只是用我们的基督徒信仰、用神圣的事物来谋取福利,误导大众,主耶稣基督将会非常生气。
    如果从我们社会流行的角度来看,这些利用圣殿做生意赚钱的做法是很有能力的具体表现;然而,从主耶稣的观点而言,这些人不仅在欺压普通信友,而且他们的行为在公开告诉人:信仰其实是假的!我们祈求主耶稣基督宽赦我们的罪过,特别是在信仰上有意无意误导人的言行,清洁我们的生命,保持信仰生活的圣善。

耶稣知道我们的心意
    在耶路撒冷,虽然许多人信从了主耶稣,然而,主耶稣却不信任他们!这真是令人伤心的事!为什么主耶稣不信任他们呢?这些人可能听到了主耶稣讲话有权威,看到过他行奇迹,所以跟随了他。他们的信仰不是心灵的改变,不是生命的更新,而是为了从跟随主耶稣这里得到益处。他们的跟随不是信仰,而是生意。
    作为基督徒,主耶稣会信任我们吗?人只能看到外表,而天主却明白人心。信仰首先是内心的皈依。只有我们的心灵回归于主耶稣了,只有我们和主耶稣心心相通了,我们才有真正的信仰;主耶稣也会信任我们,派遣我们去完成他的使命。如果您不想去传福音,可能您的心还不在主耶稣这里。
    四旬期也是各个堂区帮助慕道者准备自己,在信仰的滋润下,由内到外更新向善,准备参与主耶稣逾越奥迹的时期。只有帮助慕道者,以及我们每位基督徒,体会到主耶稣的心意,触动我们每个人的心灵,再加上必要的信仰知识,我们才能成为一个在主内的新人,我们才是名副其实的基督徒。
  
我就是天主的宫殿
    天主的圣殿象征着天主的临在。圣保禄宗徒也提醒我们,每一位基督徒就是一座活的圣神的宫殿。回顾我们的生活,我们常常希望吃最好的食物、穿最好的衣服,用最好的化妆品来照顾我们的身体。然而,我们在照顾灵魂上做了多少呢?一座装饰精美的建筑物如果没有人住,就是一个毫无生机的博物馆。同样,一个外在健康美丽的身体如果没有健康的灵魂,就是一个行将就木的人。
    在我们的生活环境中,有些人总是用他们的言行,有意无意地误导着我们追求外在的东西,甚至有些所谓的神学家也告诉我们,只要专注于现世的成功,不必要考虑永远的赏报与惩罚。
    我们应该同时关注我们的身体和灵魂,因为人就是一个灵魂和身体不可分开的整体。灵魂才是我们自己,身体只是我们生命的表达,所以,我们应该用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来照顾我们的灵魂。正如有了健康的生命,无论在哪里都是好生活,同样的,一个人如果灵魂圣善了,无论您的外表和年龄如何,您都是天父最俊美的孩子。
    四旬期就是以主耶稣的角度和方法照顾我们的整个生命,更新我们的心思念虑,和主耶稣不断接近,获得新的恩宠的时期。通过修和圣事、个人祈祷、家庭和团体祈祷、恭读圣经和圣书、积极参与形哀矜和神哀矜等,我们将在主耶稣内成为一个新人,满溢新的精神,准备参与即将来临的逾越奥迹。

本文标题:清理生命换心神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