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戒骄傲 修谦德


2018-03-15 13:37:04 作者:卢景荣 来源:《信德报》2018年3月5日,9期(总第759期)

    四旬期是属神的四十天,在此期间,如果开始立个意向藉着祈祷和斋戒,改一个毛病,修一个德行,能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照此去做,四旬期结束时,将会有一个意想不到的大收获。改哪种毛病,修哪样德行,应该因人而异,但是,“戒骄傲修谦德”当成为首选。
    骄傲是人们最容易犯的一种罪,可算是通病。一个乞丐要饭比另一个乞丐多一点,或者好一点,也会产生骄傲。骄傲就是看不起别人,总觉得自己了不起。骄傲的人喜欢自吹,有一点成绩,有一点长处,会千方百计地说出来,生怕别人不知道。骄傲的人爱贪功,别人什么都不是,一切成绩都归功自己。骄傲的人爱财大气粗,盛气凌人;骄傲的人经常口出狂言豪语,自高自大,目空一切;骄傲的人喜欢奖杯、掌声、奉承,有了这些就会浑浑然,飘飘然……
    骄傲是人类犯的第一个罪,被列为七罪宗之首,是最难戒除的一个罪。天主憎恶骄傲,有圣经为证。
    “傲慢、骄横……我都憎恶。”(箴8:13)
    “居心傲慢的,上主必厌恶。”(箴16:5)
    “骄傲是灭亡的先声,傲慢是陨落的先导。”(箴16:18)
    天主之所以憎恶骄傲,是因为人没有可值得骄傲的地方。如果不是天主那一口气息,人只不过是尘土而已;人所取得的一点成绩,都离不开天主的祝福;基督徒的福分和先知、司祭、君王的尊贵名分都是耶稣用苦难和死亡换来的。我们可以想象一下,作为一把手术刀,在一次成功的心脏移植手术后而洋洋自得,变得自命不凡,有道理吗?它只不过是医生手中的工具而已。
    谦卑与骄傲正好相反,谦卑是诸德中最高尚的品德,同时也是最难修成的,因为谦卑令人捉摸不透,一旦你觉得自己具备了这项品德,你就失去了这项品德。倘若你认为自己没有这项品德,你实际上却具备了这项品德。一个小故事中,有位男孩获得了“最谦卑”的勋章,随后却被没收,因为他把勋章佩戴了出去。
    天主对谦卑又是什么态度呢?天主有多么憎恶骄傲,就有多么喜欢谦卑,他要大大赐福给谦卑的人。
    他要赐下荣耀:“谦卑之下,是荣耀的先声。”(箴15:33)
    他要赐下智慧:“智慧只会与谦卑的人相处。”(箴12:2)
    他要赐下引导:“引导谦卑者遵守正义。”(咏25:4)
    最重要的是他要赐下恩宠:“天主却赏赐恩宠于谦逊人。”(伯前5:5)
    圣经中最伟大的圣徒都是以谦卑闻名。虽然梅瑟曾贵为埃及的王子,也是以色列奴隶的解放者,圣经却说:“梅瑟为人十分谦和,超过地上所有的人”(户12:3)。
    圣保禄宗徒得救前,耶稣亲自向他显现,他曾被提到天上,也有能力让死人复活,但当他介绍自己时,他只说:“天主的仆人……保禄”(铎1:1)。
    洗者若翰是耶稣的近亲,也是耶稣救世主的前驱,但在圣经中他留下这样一句话:“他应该兴盛,我却应该衰微”(若3:30)。
    天主在圣经中提供了许多方法,教给我们如何戒除骄傲,修养谦德。
    1.诚实地评估自己。谦卑并非让人没有自尊,也不是一味地称自己无能可以什么也不付出,谦卑意味着你清楚地明白自己可以付出多少,并承认自己无法付出更多。“不可把自己估计得太高,而过了分,但应按照天主所分于各人的信德尺度,估计得适中。”(罗12:3)
    2.不要把成功看得太重。圣经如此警告说:“你的金银增加……你就心高气傲。”(申8:14)想一想生命多么短暂,财富多么虚幻,你就会轻看成功,避免骄傲。到坟墓里思想你的成功,到那里去数你的钱还有意义吗?请记住一条,当我们离世后,到了天主的审判台时,天主不会问我们如何成功,也不会问我们有多少储蓄支票,而是要问我们为最小的弟兄做了什么。成功和财富一样都不能随你同去,“他赤身出离母胎,也照样赤身归去,他劳之所得丝毫不能带去”(训5:14)。
    3.多想自己不如人,不居功自傲。一场篮球赛中,所有的得分都因你投中,这也没有什么了不起,如果没有其他队员的配合、抢拼、传球、护卫……单靠你一个人,是一个球也不可能投中的。“不论做什么,不从私见,也不求虚荣,只存心谦下,彼此该想自己不如别人。”(斐2:3)你要常常这样想,就可戒除傲气。
    4.不要自夸,不要强求高位。这是耶稣给门徒们的教导:“你几时被请,应去坐末席,等那请你的人走来给你说‘朋友,请上坐吧!’那时在你同席的众人面前,你才有光彩。”(路14:10)能做一些好事,那是本分,不要自夸,生怕别人不知道似的。一个人要求别人尊重自己,就像是追逐一只蝴蝶,追赶它你可能永远抓不住它,不去追,坐着一动不动,它可能会停在你的肩上。所以圣经上如此说:“你不应开口自夸,赞你的应是他人,不该是你的唇舌。”(箴27:2)
    5.要说谦卑的话。“你们别再三说诳言,别口出豪语;上主是全知的天主,人的行为由他衡量。”(撒上2:3)我们该养成这样一个习惯:在表达自己的看法时,应谨慎使用言辞。但我们提出可能存在争议的观点时,尽量不使用百分之百或确定无疑的言辞,不要让人觉得你的观点无可辩驳。应该这样说:我觉得怎么样,我是这么理解的……
    6.戒骄傲,修谦德的最重要的一条,就是要常常生活在十字架下。圣保禄宗徒说:“我们只以我们的主耶稣基督的十字架来夸耀。”(迦6:14)站在十字架下,仰望良善心谦的主,想起马棚中用襁褓裹着的婴孩,想起耶稣俯下身子为门徒们洗脚的那一幕……真神真天主都如此谦卑,我们这些泥土之人还有什么值得自夸,值得骄傲的呢?记住这一点,宇宙万物的创造者,宁愿为你而死,也不愿意无你而活,如果你要夸口,就以此为傲,以此夸口吧!
    我们之所以要戒骄傲,修谦德,因为只有谦卑自己,才能真正认识天主,一个人只有谦卑,才不会忘乎所以,才能真正认识自己。人皆有罪,也只有谦卑,才能认识自己的罪,只有谦卑,才能蒙受天主的祝福,成为天主所喜悦的人。

本文标题:戒骄傲 修谦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