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告解亭里的神父


2018-02-12 10:49:16 作者:吴若瑟 来源:《信德报》2018年2月5日,6期(总第756期)

    上海徐汇大堂本着“修旧如旧”的宗旨修缮完成,并且正式启用了。
    在修缮期间,弥撒是在一座类似神父公寓底楼的小圣堂里举行,因为地方小,主日的傍晚弥撒要坐到小圣堂外面。
    办告解的教友和参与弥撒的教友也一样多,有时是有两位神父在听告解。告解亭就是一块隔板。
    瞻礼前的周六晚,因为教会新年就要到了,就去小教堂那里办告解,希望来年灵魂纯洁不受损,洁白现主前,有一个新的开始。
    记得很清楚,在我前面的一位教友办神工很长,足足是那日主祭神父讲道的工夫,因为到我办告解差不多《信经》已经唱完了。之前我只好默默地等待,有时也会苦笑地看着。我安慰自己,无论如何神父肯定会听完我的告解,于是心也静了下来。
    听老教友说,告解的时候不是神父在和你讲话,是主耶稣在对你讲话。 告解中神父很中肯地劝导我,我也感觉到了主耶稣对我的爱。
    《天主教法典》没有说神父赦罪要如何规劝。一般来说,神父听完告解只要念一遍赦罪经,再告诉教友们念几遍补赎经,神父的任务就完成了。
    那天那位神父姓甚名谁,不得而知,只知道他挺瘦,是平头,年纪也不大,圣神父大概也没几年。有时我想,初为神父都有热烈的救灵神火,之后面对复杂的社会与经历各式各样的坎坷,期望还能保持如故。这需要你我的祈祷和天上慈母的保佑。
    神父是一位向天主奉献的人,就如旧约中肋未支派的人。虽然那天听告解的神父不像神父主保圣维亚奈神父或者是圣五伤比约神父,你不说他也能知道你犯的什么罪。但那位神父用仅有的阅历,或者是他家庭的深厚信仰或来自修院的陶成,默默地劝导他的羊群。
    上海教区是一个国际大都市教会,有些像新约中商业很发达的格林多教会,大多数教区神父都不是本地人,他们多来自一些信仰深厚的地区,听老教友说神父一个月生活费很少,还不及上海普通清洁工的收入。但神父那么安心地牧养他的羊群,这实在是天主给我们的一份礼物。
    大教堂已经重新开放了,那个小教堂也不再为教友使用,但每回经过时,不免想起那位神父,一个看得见、感受得到的耶稣的门徒。

本文标题:告解亭里的神父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