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神父的健康隐患


2018-01-15 10:06:37 作者:李长城 韩涵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8日,2期(总第752期)

    近年来,多个教区神父英年早逝事件频发,年龄多数处在40~50岁之间,心梗、脑梗、突发心脏病……发病急,一经发现已生命垂危、无力回天。即使健在的神父多数也是三高的携带者,健康状况令人堪忧,不得不引起我们的重视,关心关注神父的健康迫在眉睫。神父的过早离去的确让我们扼腕叹息、悲伤哀痛,但我们更应该冷静剖析,究竟是什么导致了这一切?我们教友难道说没有责任吗?
    神父的健康隐患——生活冰火两重天
    网上热传的一句鸡汤——“活着就是胜利,挣钱只是游戏;健康才是目的,快乐才是真谛!”道出了健康的重要性,道出了人人都渴望长寿、渴望活着。
    现在的中国进入到了全民养生保健的时代,打开电视:养身堂、健康大课堂、中医大讲堂令人目不暇接;点开手机:各种养生保健知识鱼龙混杂,数不胜数。前一段时间,人民日报发文:中国目前的保健品市场95%存在着夸大疗效、虚假宣传,可谓假货居多,但这丝毫阻挡不住人们盲目购买的热情,有的老人省吃俭用一辈子,最后却被假保健品骗得一穷二白、片瓦不剩,甚至和好心规劝他们的儿女大动干戈、反目成仇。
    上周我在网上看到一新闻,一年逾八旬的老太太因揣着存折要去买保健品,最终被三个女儿强行从银行架回了家。因为太渴望活着、太渴望长寿,乃至于丧失了理智及基本的判断能力。
    一方面是全民的盲目保健养生过度,一方面却是我们的牧人——神父们健康保健知识匮乏,养生更是无从谈起。反观他们的生活与健康,实在令人堪忧,可以说是呈现出冰火两重天的现象。
    现在人们物质生活水平提高了,自然神父来了,把最好的东西,最能表达教友真诚的所谓佳品拿出来:鸡鱼酒肉,或者去饭店,总想让神父多吃些,吃好一些,但唯独忘记了你所表现得却是伤害,伤害到神父的身体。
而作为一个教友却意识不到所表现的不是爱,而是伤害,不仅伤害神父的健康,更是把神父拉下马来;不仅污染了神父的身体,更让他的灵魂被世俗的东西所玷污。疼爱关心神父没错,但你的疼爱关心方式如何呢?
    诚然说这个问题,有些教友会有意见,会不高兴,也许会伤害他们的无意行为;但又不得不说是教友的纵容,是教友的放纵,让神父本来清洁,没有疾病的身体沾染恶习,喝酒喝成脂肪肝,大鱼大肉吃成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本来神父压力就挺大、人性也很软弱,一个人的衣食起居很难固定,在没有人督促的情况下,就很容易放纵自己,作为一个教友再一味地,用那所谓的爱,让神父吃喝过度,伤害身体,谁之过错?我们都该反思自己,为了神父的健康请远离酒桌,远离吃喝。
    上述神父的生活是火焰,被教友盲目的关心、愚钝的热情伤害了身体、毁掉了健康,还有阻碍灵性生命成长的隐患;同时还有好多神父的生活处于无人问津,三不管状态:即教友不管、堂区不管、神父自己也忽视不管的状态之下。特别是农村、贫困地区的神父生活现状极其严重。
    我认识的一位农村神父,160cm左右的身高,体重不足40kg,饮食长期饥一顿、饱一顿,导致患了严重胃病,现在吃的更少,饺子最多吃四、五个;有许多农村神父没人给做饭,自己动手打理生活,神父作为男性,生活自理能力本来就差,在生活饮食起居上是弱项,往往吃饭不规律,饿了随便吃一口,偶尔有教友请,又饮食过量,这样的生活状态,怎能不得病?怎能保健康?
    反观我们教友的生活,荤素干稀搭配、水果、蔬菜、干果、牛奶、海鲜各种营养唯恐不及;而我们的牧者、我们灵性生命的父亲——神父们却又过着怎样的生活?
    让我们反省:我有关心过神父的生活吗?我有关心过神父的健康吗?我有关心过神父的衣食冷暖吗?我有关心过神父的焦虑吗?我有帮助神父解决过问题吗?……从来未曾关心过神父,我是一个合格称职的教友吗?
    关心神父的健康,即身体、心理健康迫在眉睫,不要再让神父英年早逝的悲剧重演;同时也呼吁各个堂区、会长对神父的饮食起居重视起来,保证让神父们每日的饮食有规律;定期组织安排神父体检,做到对待疾病早预防、早发现、早治疗;对老年神父及患病神父更要重视起来,让神父老有所养、病有所医、病有所管……否则只能导致修道人员越来越少,神父越来越稀缺,到那一天,将是我们教会的悲哀、更是我们教友的灾难与不幸!
    亲爱的主内兄弟姊妹们,关心神父就是关心我们的灵性生命,就是关心我们的未来,就是关心我们的永恒,让我们从此刻始,都积极行动起来!
    关心神父的方式很多:出献仪、求弥撒、听从神父的劝勉、尊敬拥护神父、帮神父解决问题、去教堂做义工、给神父祈祷……刻不容缓,不要再找借口、不要再拖延等待,让我们尽己力积极行动起来!
    再次提醒大家要理智关心,要将神父的健康放在首位,不要让神父过冰火两重天的生活,神父的健康经不起折腾。
    也衷心希望每位神父自身增强保健意识:科学、健康、规律饮食和生活;时常调整心情、释放压力;繁忙的工作之余多多锻炼身体!
    (来源:天主教心灵阶梯)

本文标题:神父的健康隐患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