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二)


2018-01-12 11:42:17 来源:《信德报》2018年1月1日,1期(总第751期)

八.不要过问自己无权过问的事
      有些人会做事,喜好做事,不论到哪里总喜欢过问别人的事,这也是极讨人厌的。在你自己工作的范围内,自然是越殷勤越好,越负责任越好。但在别人的范围内,你若越俎代庖,要替别人负责任,要干涉别人的事,便不免讨人厌了。比如说你在一个学校里作教员,却去过问校长的事,要替校长负他的责任;或是你在一个医院里作医生,却去干预院长的事,或者不待院长的托付便替院长去支配院中的职员,那便要讨人的厌了。自己当做的事不殷勤去作是不忠心,自己没有权过问的事却殷勤过问便讨人厌了。我知道一个无知的人,他住在别人家中的时候,竟卖弄殷勤,斥责人家中的仆役,替主人查问家中的物件,因此惹恼了那些仆役。他们说,“我们吃我们主人的饭,得我们主人的钱,他是做什么的呢?”他们预备起来打他。他也许想这样作可以讨主人的喜悦。岂不知不但那些仆役们不肯服他,就连主人也不会喜欢他。请想谁愿意一个外人跑到自己的家中来替自己在家中做主人呢?不论是在家庭中,是在社会里,是与朋友同处,凡不是你有权过问的事,若不经人的请求,就不要越俎代庖。

九.要严守规则
      一个人无论到哪里总是任意而行,不遵守规则,也是极令人厌恶的事。到一个会场去不守会场的规则,到一个医院去不守医院的规则,到一个学校去不守学校的规则,到一个人家去不守人家中的规则,这要给别人带来多大的麻烦。别人干涉你吧,碍于情面不好开口,不干涉你,不但别人要受妨害,而且这个门一开,大家不免群起效尤,简直一发不可收拾。如果干涉你的时候,你不但不引咎自责,还怪别人不给你留情面,势必弄出无穷的纠纷,这样一来,你便到处讨人厌烦了。我们若不愿意作一个讨人厌的人,就当本着古人所说,“入国问禁,入乡问俗”的教训,无论到哪里,要留意那里的制度规则,严谨遵守。不要干涉他人的内部规则,也不要给别人增添不必要的麻烦。如果我们不能遵守那里的规则,我们根本就不当去。若是去了,就必须完全遵守那里的规则。
(连载之二)

本文标题:基督徒如何做人做事(二)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