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绝望中的呼喊

—— ——走出“伛偻”的自我

2018-01-09 11:13:56 来源:《信德报》2017年12月10日,44期(总第748期)

十八年的伛偻,不能抬头望天
十八年的挣扎,徘徊
十八年的眼泪,辛酸
十八年的呼喊,寻觅
十八年的等待,执着
十八年的渴望,祈祷……
         
主啊,你在哪里?
我拼尽全力的挣扎
你是否看见……
在黑暗中
在静默中
在毫无回应的寂静中
         
就在我将近绝望的时候,
那慈爱的双眼,终于回眸
看到了“伛偻的”我的生命
那双钉痕的手
终于缓缓地伸了过来
我用直起的腰身
光荣赞美天主

于是在爱中陶醉
在爱中欣喜
在爱中合一
在爱中享受生命的奥秘

    路加福音中记载了一位病魔缠身十八年的伛偻妇人,在一个安息日被耶稣治好的故事。会堂长气恼耶稣在安息日治病,耶稣却骂他为假善人,反问他,在安息日能解下槽上的牛驴牵去饮水,难道不能解开一个被撒殚缠住十八年的亚巴郎女儿的束缚?(参阅13:10-17)
    这位伛偻的妇人在生命中经历了一段看似绝望的生命历程,最终她迎来了阳光,迎来了希望,迎来了耶稣慈爱的注视和援助的双手。这也是每个基督徒蜕变的过程和主相遇的颂歌!
    在我们每个人的生命中,都有一个这样伛偻的小孩子,他可能是因为压力而背负重担,他可能是因为罪恶的软弱而在苦苦挣扎,他可能是在我们坚强的外表下,在内心深处隐藏着不为人知的痛苦和软弱。
    这位妇人的勇敢在于她没有藏在角落里默默哭泣,回避人群,在耶稣讲道的时候,她悄悄地去了,我们不知道耶稣的话语在她的心中有怎样的回响,但是知道她一直跟随,没有离开,直到耶稣看见她的那一刻。
    我们从三个角度来分享:
    我怎样对待了身边伛偻的人?
    如果我是伛偻的人,我的心态和行为会是怎样的?
    伛偻成为了恩典,在伛偻中,与主相遇。

第一个角度
    在堂口传教的时候,常常会听到教友这样或者那样的声音,最常听到的就是抱怨:“还热心教友呢,办的都是什么事?”“还是主日学老师呢,做的都不够格”……
    “伛偻”代表看不见天,一个人看不见天的时候,总是看着地。每个人的灵性生命也有伛偻的时候,就是当人不再看天主和信仰而为人处世的时候,她无法活出信仰,也走不出自己的小圈子。而我们能够看懂他们出于这种灵性状态,首先就说明我们是一个生活在恩宠中,并且抬头可以看到天主的人,那么我们是如何对待这些灵性上伛偻的人呢?难道是每天指责和抱怨吗?是评判和要求吗?难道是因为他的软弱我也选择不再生活信仰,不进教堂,不积极投入吗?

第二个角度
    如果我们的生命处在伛偻的状态,我们该如何面对?每个人生命中都会有一个死角,我们每个人也都有软弱的一面,或者不为人知的故事。或者是在黑夜里的孤独和哭泣,无法向人言语的秘密,我们喜欢在人前表现得很坚强,很圣善,很完美,很喜乐。我们也有无法望天的时候,家庭的离异、亲人的遭难、意外或不测,我们感觉自己的灵魂要干枯了……总之,那些让我们濒临绝望的时刻,缠绕我们很久,让我们喘不过气来,我们的希望一次次破灭,我们的努力一次次付诸东流,我们一次次的祈祷之后,似乎看不到天主的拯救。
    你是否愿意像这位妇人一样,先走到耶稣那里,一直地等待?你是否愿意走出哭泣和自怜而静静地在那里聆听耶稣讲道?你是否愿意承认并接纳自己是伛偻的,然后面向群众?我们能不能不再竭力掩饰自己的“伛偻”?我们挣扎,痛苦无助,很久很久……
    直到有一天我们开始走出“伛偻”,耶稣也会看到我们的努力,所有的挣扎和泪水,所有的祈祷和付出,在那一刻,都融化了。他走进我们的生命,给予我们无条件的爱,拥抱我们所有的软弱,我们经验到,主的慈悲是那么得深奥。

第三个角度
    这是保禄的经验:“我甘心情愿夸耀我的软弱,好使基督的德能常在我身上。”他说我是罪人,而且是罪恶的魁首。但是却被主拯救和深爱。“伛偻”是我们走近主经验主的机会,每一个软弱都成为走向基督的机会,都是领受恩宠的时刻,但是需要我们首先承认并接纳、拥抱自己的“伛偻”。“主啊,救救我们吧!我们就要被淹死了!”生命必须经历死亡才会有新生,必须有破壳而出的挣扎,才能有美丽可以飞翔的翅膀。
    当我们有能力的时候,我们很容易依靠自己。而感到绝望的时刻,才懂得怎样依靠主!绝望是恩宠的时刻,这时的呼喊会更加真实,这时的祈祷没有任何装饰。珍惜这个时刻吧!珍惜“伛偻”的我,拥抱他,走向新生命!

本文标题:绝望中的呼喊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