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梵蒂冈推出弥撒圣祭讲道客户端“为神职人员提供帮助”


2018-01-06 23:02:53

圣座圣职部正式推出神职人员专用客户端“Clerus App”:面向司铎,每周通过卢普尼克神父的文章提供一些天主圣言道理。圣座圣职部副秘书长安德烈阿·利帕蒙席表示,“我们无意教导他人,只是多提供一个工具”
既不是讲坛“秀”,也不是枯燥冗长的说教。况且,这种说教现在会让教友们逃离圣堂。就此,教宗方济各已经说得非常清楚了,正如在《福音的喜乐》中指出的,“弥撒讲道应该言简意赅、避免听上去像是讲座或者讲课”。
为此,正在大力推动社交媒体的梵蒂冈决定推出神职人员专用客户端“Clerus App”,旨在为堂区司铎、神职人员们提供一些主日弥撒圣祭圣言讲解的建议、默想和评论等,以便让神职人员们用于自己的讲道中。此举令许多人目瞪口呆,特别是那些怀念用笔记本记笔记、感想的人。但却让那些甚至每天要主持五、六台弥撒圣祭;常常要在汽车、火车或者公共汽车上准备弥撒讲道词的司铎们松了一口气。
圣座圣职部副秘书长安德烈阿·利帕蒙席向《梵蒂冈内部通讯》表示,这一客户端是“又多了一个贴近司铎们的工具”。并介绍说,圣职部是与圣座社会传播秘书处合作展开这项计划的。“事实上,这是圣部多年通过网站和新闻简报提供的一项服务的继续。与电子邮件相比,客户端仅仅是更加直接的传播工具”。
为此,丝毫无意“教育”司铎们该怎样讲解弥撒道理,也不是指导或者策划内容。利帕蒙席笑着表示,“不是的”!“我们只是非常谦逊地希望通过有弥撒道理经验的司铎来给大家提供一些想法……”。
而斯洛文尼亚籍的耶稣会士马克·伊万·卢普尼克神父是享有国际声誉的基督信仰艺术专家、神学家。他将负责提供意大利文的材料。利帕蒙席强调,“我从司铎的角度说,阅读卢普尼克神父的文章肯定是具有启发性的;是一个很好的范本。然后,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取材:有人较擅长讲道、有的人困难一些。总之有这样一个工具还是很方便的”。
此外,“不能不充分考虑到教宗对弥撒讲道所强调的。为此,我们决定继续推广、扩充这一服务。正像我所说的,迄今为止,我们一直通过互联网和新闻简报的方式提供此类服务。现在,推出了一些更加贴近人的新方式”。
圣职部网络技术负责人介绍了这一客户端的具体运作方式。他说,每星期四将更新主日弥撒讲道内容。其中包括了收听语音阅读、插入注释、归档和采用off-line的方式下载内容等。
此外,除在社交媒体上分享卢普尼克神父的文章内容外,还有字体大小、背景颜色和光线等选择。
目前,仅有意大利文版,随后还会翻译成其它文字。现有苹果的IoS和安卓Android系统,并可通过谷歌商店Google Play Store和苹果应用商店App Store下载。利帕蒙席最后表示,“尽管我们还没有具体的统计数字,但已经有很多人下载了。许多人感谢我们推出的新服务,而且不仅是司铎”。

本文标题:梵蒂冈推出弥撒圣祭讲道客户端“为神职人员提供帮助”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