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圣职部:学习教宗方济各,让弥撒讲道对人的心灵説话


2018-01-06 03:36:51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圣职部在圣座传播秘书处的协助下,日前推出了圣职人员应用程序(Clerus App),为司铎预备主日弥撒讲道提供帮助。圣座圣职部部长本雅明·斯泰拉(Beniamino Stella)枢机元月5日接受本台采访,对这应用程序和教宗方济各论及弥撒讲道的重要性作了省思。

答:圣职人员应用程序旨在向经常承担大量工作,事物缠身的司铎伸出援手。它提供已经准备好的简短讲道词,让司铎能够閲读、默想,并抓住主要思想,然後将之宣讲出去。弥撒讲道不是演讲,而是向一个来参加感恩圣祭的团体宣讲天主圣言,让他们藉着神父的口舌聆听天主圣言。

问:《福音的喜乐》劝谕多处引证弥撒讲道的内容。请您谈谈,除了这道劝谕外,教宗为何还在许多机会上强调弥撒讲道在基督徒生活中的重要地位?
答:我认为,这是教宗在邀请我们妥善进行弥撒讲道,因为那是天主圣言撒在沃土上的时刻。教宗也身体力行,在诵念三钟经时用顶多六、七分钟的时间讲解福音。他的讲解非常基本,非常确切。实际上,这多少是教宗弥撒讲道的纲要。

司铎必须意识到,若他的话语因天主的恩宠而受到祝福并结硕果,那就是一次重大的机遇。基督徒子民需要以这精神养料来充实自己。

问:天主子民每天都迫切期待聆听圣玛尔大之家的清晨弥撒讲道,这正是教宗方济各牧职的一个重大新意。
答:我有时也会聆听教宗在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我们知道,教宗心中有两三个思想。他仔细斟酌他要说的内容,然后缓慢地道出。他的讲道在用语、图像以及词汇上很有立体感。我们应注视教宗,“向他学习”,因为教宗首先是个牧人。

教宗是人类和基督徒子民的本堂神父。众人为何愿意聆听他的话语呢?因为他对人的心灵説话,他谈及在天主圣言光照下的具体生活情况。圣玛尔大之家的弥撒讲道有时提到基督徒的生活经历,对许多人都是一个参照点。

问:我们是否能从修院做起,帮助未来的司铎首先明白弥撒讲道的重要性,然後“妥善进行弥撒讲道”,就如教宗方济各那样?
答:培育者应从修院开始就培养修生该如何准备弥撒讲道。我认为需要这种提前的准备,尤其让司铎坚信,在他十分钟的讲道中会有数百,有时甚至数千人在那里聆听。

因此,我们要进行准备,思索,向人的心灵説话!我们首先要祈祷,好让天主圣言确实抵达且光照人的生命。我们必须意识到众人期待受到尊重,我们在使用时间,甚至言语上应有尊重的意识。某些时候,司铎也会“大发雷霆”。

弥撒讲道不是要炫耀自己的博学,而是如同教宗教导我们的那样,要宣讲福音,即帮助信徒每日生活的天主圣言。这乃是弥撒讲道的意义所在。若一个神父在本堂工作,我认为,他应从周一开始就要思索弥撒讲道:閲读福音和读经,然後思索。

在与人群接触的一周当中,司铎也可从具体事物得到启发:“我看到了,我听到了…”。本堂神父如此谈及和讲解,弥撒讲道於是便成为一些所经历过和所期待的事,对生命尤其有益处。我们要让一个从圣堂走出来的人这样说:“唉,本堂神父的一些话也是对我说的,我要努力做得更好。”

本文标题:圣座圣职部:学习教宗方济各,让弥撒讲道对人的心灵説话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