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上海:“远东第一大教堂”徐家汇天主堂本周六开放


2017-12-15 20:23:22 来源:文化上海

   

    近日,始建于清光绪三十一年(1905年)的徐汇天主堂耗时四年半时间修缮竣工,将于12月16日重新开堂,并向市民开放参观。

    徐家汇天主堂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是上海最大的天主教堂。它座西朝东,平面呈十字形,是一座仿法国中世纪哥特式教堂,徐家汇天主堂以其规模巨大、造型美观、工艺精湛,在当时被誉为上海的第一建筑,是上海天主教发源地,其正式名称为:圣依纳爵主教座堂,是天主教上海教区的主教府所在地。

   

徐家汇天主堂由英国著名建筑师道达尔设计,法国上海建筑公司建造。资料显示为中世纪哥特式建筑,但根据研究,准确的说法应该是十九世纪新古典主义时期法国哥特复兴风格。会堂平面呈拉丁十字形,坐西朝东,南北宽34米,东西长84米,会堂净高高28米。教堂外饰面为清水砖,花岗石镶边,饰以许多圣徒的石雕,纯洁而安祥。屋顶铺设页岩瓦,女儿墙外侧壁垛顶端安置有滴水兽。教堂主会堂建筑为砖木结构,会堂东立面两侧是哥特式钟楼,钟楼全高约51.7米,两个尖顶上各有一个十字架,会堂山墙顶上也有一十字架。

    在教堂外面的墙角里还堆砌着一些雕刻有中式图案的石头,它们是在修缮过程中发现的,工作人员猜测,它们可能是建筑牌楼或者桥梁的遗存,由于没有文字记载,已经无从考证其内容和用途,只是整齐的摆放在这里,见证着百年历史的沧桑。

    走进徐家汇天主堂,最为引人注目的是彩绘玻璃和玫瑰花窗。会堂山墙与南北两翼墙上有圆形玫瑰花窗。山墙主窗为辐射式玫瑰花窗,中花四叶,周围12朵五叶玫瑰花。南北翼耳堂侧墙上为轮式玫瑰窗,中花八叶。据介绍,这种轮式窗在罗马时期就出现了。

    窗户上镶嵌彩色铅玻璃,光影美轮美奂。这些玻璃图画题材多以宗教性的故事为主,也夹杂少量现实生活的题材,每扇玻璃都有不同的故事。此次修缮工程中最大的功夫就是恢复了教堂的彩色玻璃,值得一提的是,这些玻璃并不是通过进口,而是由上海制作的。修缮小组在制作过程大量考察了国内和国外的案例和经验,发现直接在白玻璃上绘制会缺乏立体感,此次在修缮中选择了不同的玻璃,再请画师在玻璃上作画,经过六百多度高温烧制,这些玻璃窗在阳光下呈现出绸缎版的色彩,立体感非常强。除了体现出宗教氛围,教堂中的各种花纹、形状、线条等都在玻璃窗的图案中有所体现,使它们和整栋建筑融为一体。由于窗框是木质结构,经过百年风雨会发生变形,每一个窗框的实际尺寸都有差距,所以每一扇玻璃都是量身定做,在安装过程中也会发现问题,需要不断调整,如果观众仔细观察,可以发现这些细节处的匠心体现。

    教堂内部能够容纳3000人,座椅可以容纳1000余人。地板上的花砖已经有一百多年历史,此次在修缮中保留,并且恢复室内方砖地坪。教堂里还有64根石柱,支撑起呈下宽上窄结构的整个内部空间,此次在修缮中也保护了石柱原来的面貌。

    教堂里曾经有一台著名的管风琴,目前为了不影响中间的玫瑰花玻璃,一台电子管风琴暂时按放在下面,经过重新设计,未来将有纯手工打造的新管风琴搬入这里,到时教堂的音乐会更加不同。

    徐家汇天主堂和上海的城市发展息息相关。由于教堂规模宏大,装饰华丽,曾被誉为“远东第一大教堂”。徐家汇天主堂建成后,徐家汇教堂区也快速发展起来,范围达到今东到天钥桥路、西至文定路、南起斜土路、北抵徐镇路的1.5平方公里土地。

    不少专家认为,上海的历史建筑保护走在全国前列。“有关历史保护建筑的案例很多,一种是比较完整性的,比如故宫太和殿,只要把它修好,能让大家参观就可以了。第二种类似于工业遗产建筑,原来建筑结构比较单一,更多是注重如何在当下使用,开发出新的功能形态。徐家汇天主教堂则是第三种,既要保留文物原汁原味的材质,又要非常紧密考虑今天的使用功能,这对保护修缮设计施工提出很高的要求,需要充分考虑好每一个细节。”华建集团历史建筑保护设计院常务副院长卓刚峰说。让历史建筑可以活在当下,这些年来,上海这样的建筑保护作品越来越多,也为公众提供了可以触摸、了解历史的文化空间。

 

 

 

本文标题:上海:“远东第一大教堂”徐家汇天主堂本周六开放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