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会见孟加拉国青年:我们即使互不相同,也要和谐地为公益效劳


2017-12-03 05:39:03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2月2日牧灵访问孟加拉国的最後一项活动是会晤当地青年。约7千名天主教徒、穆斯林和其他宗教的青年齐聚达卡圣母学院(Notre Dame College),载歌载舞欢迎教宗。面对青年的热情,教宗说:「我每次会见你们都觉得自己恢复青春了。我鼓励你们不论环境顺逆都要怀着这份热情向前迈进。」
在向前迈进时必须选择正途;换言之,「要懂得在生活中旅行,而非漫无目的地游荡」。教宗解释道:「我们的生活并非没有方向,而是拥有天主赐给我们的一个目标。祂引领我们,藉着祂的恩宠给我们指引方向,犹如在我们内装设了一个软件,用以帮助我们分辨祂的神圣计划,并自由地回应祂。」更新这软件的方法是「聆听上主,接受挑战,承行祂的旨意」。
唯一能使我们在正途上向前迈进的是「源自信仰的智慧」,「那些信赖天主的父母和祖父母眼中闪烁的就是这份智慧」。教宗指出:「为能领受这智慧,我们需要以天主的目光看待事物,以天主的耳朵倾听他人,以天主的心去爱,以天主的价值观去评估事物。」
天主的智慧让人能抵拒那只会导致自私自利的「虚假承诺」,「接纳那些在思想和行为上与我们不同的人」。我们切莫自我封闭在自己的「小世界」里,一意孤行,因为「当一个民族、一个宗教或一个社会成了一个『小世界』时,它就失去自己最美好的部分,陷入傲慢的思维,即『我善你恶』的思维」。
面对同欢共乐的天主教和其他宗教青年,教宗深感欣慰,因为这展现出「他们促进和谐气氛的决心;他们尽管在宗教信仰上有所差异,仍然互相扶持」。教宗谈起他在布宜诺斯艾利斯的经历:有一群学生在极为贫困的地区建设堂区活动场所,他们当中既有天主教徒,也有共产党员和犹太教徒,但「他们所有人都在为公益效劳,向团体友谊开放」,坚决抵拒那阻止他们「彼此协助」的一切。
教宗以此勉励孟加拉国青年即使互不相同,也要和谐地为公益效劳。「这是此刻在孟加拉国这里感受到的美好和谐」。
此外,教宗也提及文化传承,指出天主的智慧有助於辨认自身文化遗产的美善。孟加拉国的文化教导人们「尊重长者」。对此,教宗呼吁青年「别成天滑手机,忽视周遭的世界」;青年务必与父母和祖父母交谈,好能理解自己是「古老旅程的一部分,现实比自身更为广阔」。
教宗接着对青年谈论希望,说:「天主的智慧增强我们内的希望,帮助我们怀着勇气面对未来。我们基督徒在祈祷和圣事中与耶稣个人相遇时找到这希望,也在与穷人、病患、受苦者和被遗弃者身上与耶稣具体相遇时找到这希望。在耶稣内我们发现天主的关怀,祂始终与我们并肩同行。」
教宗最後向青年们表示:「看着你们的脸庞,我内心充满喜乐和希望:那是为你们、为你们国家、为教会和你们团体的喜乐和希望。愿天主的智慧持续启发你们努力在爱内,在友爱和美善内成长。」

本文标题:教宗会见孟加拉国青年:我们即使互不相同,也要和谐地为公益效劳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