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三钟经:我们要常怀信赖和责任感,切莫浪费天主的恩典


2017-11-21 04:29:58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19日主日在梵蒂冈宗座大楼书房窗口带领圣伯多禄广场的信友们诵念三钟经。教宗在念经前的讲话中鼓励每个人自问:我们在天主面前抱持怎样的态度?是害怕,还是信赖?
主日福音论及塔冷通的比喻:一个家主按照他仆人的才能,分别交给了他们一个五个塔冷通,另一个两个,最後一个一个。前两个仆人运用这笔资金赚得利润,最後一个仆人却因为害怕主人,而把塔冷通藏起来,毫无所获(参阅:玛廿五14-30)。
教宗从这些仆人的行为展开省思,说:「害怕总是让人无所作为,往往使人作出错误的决定。害怕使人丧失采取行动的勇气,诱使人躲避在安全又有保障的解决方法里,最终无法成就任何好事。为了在人生旅途上前行和成长,我们必须不要害怕,常怀信赖。」
这个比喻教导我们要正确地认识天主。「我们不该认为天主是个恶毒、刻薄又严厉的主人,随时想要惩罚我们。倘若我们心里存有这种错误的天主形象,那麽我们的生命就无法结果实,因为我们将活在害怕之中,这会令我们毫无建树,甚至因害怕而裹足不前,自我毁灭。」
天主始终启示自己是一位充满「慈爱、温柔和善良」的父亲,「所以我们能够也应该对祂怀有无比的信心」。「耶稣以许多方式向我们彰显天父的慷慨和关爱:祂以言以行,以对众人的接纳,尤其是对罪人、弱小者和穷人的接纳,如同今天首届世界穷人日向我们提出的那样;祂也以劝言揭示祂关心的事,好使我们不再浪费生命」。
教宗指出,这是天主「极其重视」我们的标记,「这个意识帮助我们对自己的每个行为负起责任」。「因此,塔冷通的比喻召叫我们负起个人责任,为人忠信,在新的道路上继续走这个旅途,不『把塔冷通埋在地下』。天主将这些恩典赐予我们,祂将与我们算帐」。
念经後,教宗再次提到当天是首届世界穷人日。他祝愿穷人不仅此刻,而且常常都是团体的中心,因为「他们处於福音的核心,我们在他们身上遇见耶稣,耶稣通过他们的苦难和所需向我们发言,并提出质问」。

本文标题:教宗三钟经:我们要常怀信赖和责任感,切莫浪费天主的恩典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