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亚纳会,教会百花丛中的一支玫瑰


2017-11-17 09:48:31 作者:文 杨二祥 图 石家庄北堂亚纳会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29日,39期(总第743期)

    亚纳会,奉圣妇亚纳为主保,效法圣妇亚纳的表样。由女教友组成,主要是用实际行动去体贴、关心、同情、照顾他人,彰显耶稣提出“爱人如己”的真谛。
    河北省石家庄亚纳会成立于1990年12月8日圣母无染原罪瞻礼,是在已故蒋陶然主教主持下成立的。这个善会由主教府所在地北堂开始,逐渐扩展至元氏、藁城、辛集、无极、栾城的几十个村庄,参加者逾3000人。就连邯郸市、武安、保定市、东闾的亚纳会,都是在她们帮助下建立起来的,并且给予了大力的支持。因为当时蒋主教看到中国教会急需要有一个女教友善会组织,带动教会的发展,并服务于教会,更重要的是服务社会,所以成立了亚纳会。该亚纳会自成立至今会长已经更换了五届,前三届会长由孟圣英教友连任,第四届会长张瑞杰,第五届会长李庚丽。27年来,亚纳会在主教、神父、会长的协助下做了大量的爱德工作。尤其是近几年来,亚纳会在会长的带领下,成绩更是显著,得到教友们的认可,在社会上也产生了一定影响,在教会的发展上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

一、亚纳会的会规
    入会是为了救自己和别人的灵魂。彼此帮助,互助互爱,彼此劝勉,相亲相爱,互立善表,影响别人。孝敬父母公婆,顺从父母长上的正命,教育好儿女。举止端庄,语言清洁。周济穷人,照顾病人,助病人善终,向教外人传播福音,为教外人代洗。不赌博,为人师表。不听非理之言,不看非礼之物,心勿妄思,意勿妄动。照顾好丈夫,教养好儿女……


亚纳会是乐队的主力

二、亚纳会的工作 
    亚纳会可以说基本上把石家庄北堂的工作都承揽下了。大至弥撒、祈祷、教会礼仪,小至教友家庭、教友个人矛盾的调解,都是她们服务的范畴。为了便于工作,亚纳会成立了几个服务小组:
    1、看望病人及助临终小组。负责到医院、养老院、家庭看望病人及助临终,同时做福传工作。会员们给病人洗头、剪指甲、洗脸、喂饭、端屎倒尿、洗刷便盆、为孤寡老人和穷人捐款捐物……十几年来,据不完全统计,看望病人家庭3200多次,到医院探望病人1200多人次,到10多家养老院探望病人2700多人次。每逢病人病情危急,就给神父打电话为病人终傅,神父为临终病人施行终傅圣事共计1300多次。为病人送圣体1980人次。会员一块儿结伴,为病人诵经,助临终,前后共为病人诵经、助临终2790人次。通过看望病人和探望老人的机会,送去祝福和爱心。
    有一位叫邓德英的老人,由于子女在外地工作,78岁的她独自一人生活。李庚丽会长知道老人得了重病,马上给王艳、高银香、张敬霞、郜爱珍几个亚纳会员打电话,说明情况,几个亚纳会员急速赶到病人家中,只见邓德英深度昏迷,不省人事,大小便失禁。马建国教友买来毛巾和湿巾,大家不怕脏不怕累,忍受着刺鼻的屎尿味,为病人擦屎擦尿,擦拭身体,更换衣服,念临终经。同时给她的儿女们打电话,下午1点40分他们和病人家属把病人送到省二院急救室,进行抢救,挽救了老人的生命。当一切安置妥当以后,病人家属才想起感谢神父和亚纳会员们,李庚丽会长说:“你们不要过意不去,因为耶稣教导我们要爱人如己,我们就应该做一些爱人的事情。”
    2、婚姻家庭调解组。不和睦的家庭,破裂的家庭,他们只要一听说,都会主动到这些家庭调解,使110多个破裂家庭得以破镜重圆。
    有一次,李庚丽和党俊荣、刘娟、刘红玉、吴桂红、郜爱珍、刘会霞几个会员到石家庄银铃敬老院看望老人,带着香蕉、苹果、奶粉等礼品。因为去这个敬老院已经不是第一次了,好多人都和她们熟悉了,一进屋老人就说:“你们看! 咱们的闺女们又来看咱们了,你们真是天主派来的天使,你们对我们太好了。”会员为陈丽华老人洗脚时,老人感慨地说:“过去我想,我没儿没女,老了没人照顾,肯定受罪,这不是有亲闺女了吗?”为张爱莲老人洗头时,老人感动地说:“我闺女活着的时候,都没给我洗过头,太谢谢你们了。”翟彦英老人问:“你们经常来我们敬老院,为我们这些一点用处没有快进棺材的人服务,图个啥?”会员们抢着说:“我们啥都不图,我们是按照耶稣的教导来为你们服务的,爱了你,耶稣就高兴。”赵香果老人含着眼泪说:“我这里还有50块钱算作报酬吧,姑娘不要嫌少。”为老人洗脚的教友抬起头说:“奶奶,钱您留着用吧,你不要过意不去,这是我们基督徒应该做的。”


亚纳会为老人洗脚

    3、清洁卫生组。清洁卫生组主要负责打扫教堂、院落、厕所,办公室、餐厅的卫生,定期洗涤仪仗队的衣服。
    4、教会礼仪组。由亚纳会为主,组成了74人的鼓乐队,服务于教会的活动,以及教友家庭婚丧嫁娶,更重要的是为教会的重大节日、大瞻礼的礼仪活动,增加节日的气氛。亚纳会还负责安排主日及平日的弥撒读经、信友祷词、奉献礼以及收取献仪。鼓乐队免费为婚丧嫁娶、红白喜事服务,看到困难的家庭就为他们募捐,帮助他们渡过难关。
    5、牧灵福传组。牧灵福传组负责教友们的信仰生活,规劝那些冷淡教友及犯诫命的教友,和他们谈心交朋友,发现问题,及时解决问题,想方设法让他们回归教会的羊栈。大力传播基督的福音,凡有人群的地方,都要传播福音。她们遵循保禄宗徒的教导,不仅在顺境中福传,在逆境中也要传。
    亚纳会的负责人还到邯郸、武安、保定、东闾、元氏、藁城、辛集、无极、栾城去看望那里的亚纳会员,帮助她们解决实际问题,支援她们物资,引导她们传播福音,指导她们的工作。
    一次,亚纳会员们在大街上看到一群人正在殴打一个小偷,小偷被打得满地打滚,因为小偷偷了别人一部苹果手机。她们见此情况就喊:“不要打了,再打会出人命的,把他交给我们,让我们教育教育他吧!”人们虽然住了手,但嘴里都说:“这样的人还能教育好?狗还能改了吃屎!”
    亚纳会员们把小偷带到一个僻静地方,教导说:“年纪轻轻的,怎么能偷人家的东西?常言说,君子爱财,取之有道,你不能不劳而获,坐享其成啊!过这样的日子什么时间才算到头?你应该自食其力,凭自己的双手好好劳动去过生活。再说,让你的父母知道了,他们还怎么见人?圣经上耶稣说,‘你必须汗流满面,才有饭吃。’”一提到圣经小伙子睁大了眼睛,看了看会员们:“我看过圣经,但是看不懂。”会员们就简单给他讲圣经、教会道理,着重给他讲了天主十诫的第七诫。亚纳会员的劝告触动了小伙子的灵魂,从此改过自新,以后进了教会慕道班,经过多次慕道学习,受洗入教,并且还多次向教外人传播福音。


亚纳会看望病人

三、亚纳会的工作在教会和社会中的影响
    在石家庄北堂亚纳会的影响下,整个教区的各个堂区先后都成立了亚纳会。并且带动了各县堂区教会工作,教友进堂率上升,宗教活动积极,教友们的信仰生活得到提升。
    白发苍苍,手拄拐杖,走路蹒跚,这些已成为老人的象征,孤单、寂寞、无助也似乎是老人的代名词。老人们一路走来,经历了无数的风雪,他们需要的是关怀与爱,在他们安享晚年之时,哪怕是我们一个淡淡的微笑,一句亲切的问候,一句真诚的祝福就能使他们感到无比的温暖和甜蜜,他们精神上的空虚就会感到满足。正因为如此,亚纳会经常到市敬老院,开展“怀一份真情,送一份温暖”活动,走进敬老院帮扶孤寡老人的生活,给老人们带去一份快乐。每次去探望,亚纳会还给老人们带去各种水果、药品、各种营养食品。
    到敬老院的第一件事情就是帮助老人们打扫寝室的卫生。他们不怕脏不怕累,热火朝天地干起来,分工合作,擦窗、扫地、打扫房间、清理厕所样样都干。虽然她们脸上淌着汗水,但她们心里却一点都不觉得累。
    第二件事情就是和老人们聊天。老人们回忆着当时的辛酸经历,她们倾听着、安慰着、和他们一起感受过去的辛酸和如今的甜蜜。
    第三件事就是帮助老人们用餐,开饭前给他们把饭菜打来端过去,给他们戴上围巾,一口一口地喂他们吃,提醒他们慢点吃,不要呛着噎着,细嚼慢咽,给他们讲,吃八分饱对身体健康的好处。
    让更多的老人感受到被人关怀的温暖是她们的心愿。养老院的老人们得到亚纳会人员的关心和爱护,内心感到无比的感动,他们拉着亚纳会员的双手激动地说:“真的很感谢你们,真没想到你们还惦记着我们这些没用的人,谢谢你们,其实我们要求并不高,只要你们来陪我们聊聊天,说说心里话,我们就很知足了,感谢主内的姊妹们,给我们带来的关爱和照顾!”老人们流下了激动、开心、幸福的泪水,脸上洋溢着无比幸福的笑容!亚纳会员们真正体验到了耶稣说的“你们对我弟兄中最小的一个做,便是对我做”的真正意义,和耶稣真正爱人的内涵精神。
    通过接触知道,这些老人缺乏的不是物质上的东西,而是精神上的安慰。在此还要呼吁社会各界人士伸出温暖的双手,奉献爱心,去关爱他们,让老人们在晚年能够真正体验到人间大爱。
    临终病人在面对人生最后死亡的关头,会面临恐惧,临终关怀帮助病人让他们从困境走出来,帮助他们寻找另一种力量的源头,即耶稣基督已摧毁撒旦的权势和死亡的毒刺,把他们自己要走的道路交托在天主手中,依靠天主,安息在主的怀中。临终关怀透过基督十字架的力量,帮助患者在极端痛苦时,仰望十字架上的耶稣,得到耶稣给予的力量,心情愉悦。有时候病人的病能得到奇迹般的好转。
    27年来,石家庄亚纳会的姐妹们持之以恒,坚持不管白天黑夜,还是刮风下雨,都要到医院或是养老院看望病人和给临终病人助临终,给病人诵经、送圣体,为病人请终傅。她们对病人的关爱受到了广大教友们的赞誉和欢迎,就连同病房内的病人及家属也深受感动。使好多病房内的其他病人、陪床家属、养老院的孤寡老人,找到了信仰,通过亚纳会助人为乐,爱人如己的大量工作,在人群中为天主教树立了良好的形象。愿亚纳会的精神在中华大地上得到发扬光大,有更多的姊妹以行动为主作见证。

本文标题:亚纳会,教会百花丛中的一支玫瑰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