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乌克兰公学:做圣言支持的真正牧人


2017-11-10 04:15:0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9日在宗座圣若撒法乌克兰公学成立85周年的机会上接见了该公学的团体代表,提醒他们警惕一切形式的宗派主义,教导人们“互爱互敬”,始终牢记“天主与人的盟约”。
乌克兰公学位於罗马贾尼科洛(Gianicolo)山上,在庇护十一世教宗的授意下成立,旨在让那些“来自苦难和迫害地区”的信友“能感受到他们是被爱的子女,在同一个家里生活和成长,接受使徒使命的培育,成为执事或司铎”。教宗方济各邀请这些未来的司铎研习教会的社会训导,牢记庇护十一世教宗的榜样。他“总是坚定地呼吁扞卫信仰、宗教自由和每个人的超性尊严”,谴责20世纪沾满鲜血的无神主义和不人道的意识型态”。
教宗方济各说:“即使今天我们的世界依然被战争和暴力所伤,尤其在你们可爱的乌克兰。你们从那里来,罗马学业结束後你们还将回到那里去。”教宗引用福音中的话鼓励他们说:“对你们而言,乌克兰希腊礼天主教的修生和司铎们,这些挑战似乎超出了你们的能力,但我们要记得若望宗徒的这句话:‘青年们,我给你们写信,因为你们已得胜了那恶者;天主的话存留在你们内’(参阅:若壹二13,14)。”
“你们热爱并宣讲圣言,成了托付於你们照管的团体的真正牧人;圣言将是照亮你们心灵和你们家庭的明灯,无论你们将被培育为独身的司铎,还是按照你们教会的传统培育为结婚的司铎。”
你们受召热爱并保护自己的传统,“避免一切形式的宗派主义”,教导人们“学习互爱互尊,放弃武力、战争和一切形式的滥用职权”,并且不要忘记天主与人的盟约。
在这条路上,天主之母是你们的救助和支持,尤其是恭奉於乌克兰扎尔瓦尼齐亚(Zarvanytsia)全国朝圣地的圣母。“她愿意她圣子的司铎都是圣地守夜礼中燃烧的火焰,提醒所有人,尤其是穷人和受苦者、那些作恶和播撒暴力与毁灭的人:‘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一道皓光,光辉已射在那寄居於漆黑之地的人们身上’(依九1)。”
教宗最後吐露道:“我自己也保存和恭奉着一幅乌克兰慈爱圣母小圣像,这是你们的大总主教去布宜诺斯艾利斯时送给我的。在我结束发言前,我必须提到一个人,在1949年我上小学最後一年级时,他给了我很多帮助。他就是斯捷潘·切米尔(Stepan Chmil)神父,後来由当时的大总主教在罗马秘密祝圣为主教。他举行弥撒时,身边并没有乌克兰团体,於是我跟他学习如何在乌克兰礼中辅祭。他教给了我一切,每周两次轮到我辅祭。他令我受益匪浅,因为他给我讲述了迫害、苦难,以及迫害基督徒的意识形态。他教导我向不同的礼仪敞开心门,我始终珍藏着这份美好。当我还在布宜诺斯艾利斯时,舍夫丘克(Sviatoslav Shevchuk)大总主教曾向我徵求见证,以便展开这位秘密主教的列圣品案。我愿意在今天特别提到他,因为当着你们的面感谢他对我的帮助,非常合适。”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乌克兰公学:做圣言支持的真正牧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