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公开接见:感恩圣事是感恩,不是一场表演


2017-11-09 03:24:1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1月8日上午在圣伯多禄广场主持周三公开接见活动,会晤来自世界各地的朝圣信友。教宗在要理讲授中开启关於“感恩圣事”新系列主题,在当天的第一讲中阐述了“弥撒圣祭”的意义,勉励信友要充分理解感恩圣事的美善,好能“越来越圆满地活出我们与天主的关系”。
教宗首先论述感恩圣事的含义,以及梵二大公会议关於信友礼仪培育的训导。他说,在两千年的历史中许多基督徒“为护卫感恩圣事坚持到底,直至死亡”,今天也发生同样的情况。教宗勉励信友们教导孩子好好划十字圣号,不在弥撒当中使用手机,因为弥撒“不是一场表演”,而是一项感恩。
感恩圣事的美善在於“上主在那里与我们同在”,即使许多次“我们在司铎举行感恩圣事时彼此闲谈”,祂也临在於我们当中。教宗举例说:“如果共和国总统或某位世界知名人士今天来到这里,我们众人必会走近他,向他致敬意。”
“可是,你想想:你去参与弥撒时,上主就在那里!你却心不在焉,转来转去。祂可是上主啊!我们必须想想这一点。”有人会反驳说:“神父,这是因为弥撒有些乏味。”“你说什麽?难道上主乏味吗?”“不,不是的。弥撒并不乏味,而是司铎乏味”。“唉,但愿司铎改变自己。然而,上主就在那里!明白吗?你们要切记!”
为了让信友们明白感恩圣事的含义,教宗提及公元304年戴克里先皇帝迫害时期,北非基督徒团体的信友们正在举行弥撒时被逮捕,因为那时的信友被禁止聚会。罗马总督询问他们,为何明明知道禁令,却还要做这事。他们答道,如果不能举行感恩圣事,他们就无法活下去。
这些基督徒的见证表明,他们“为感恩圣事能舍弃现世的生命,因为感恩圣事赋予我们永恒的生命,使我们参与基督战胜死亡的胜利”。“这个见证在询问我们众人”,要求我们説明参与感恩圣事的意义。
教宗解释道,梵二大公会议愿意让基督徒理解与基督相遇的美妙,因此实施“相应的礼仪革新”,这为真正的革新是不可或缺的。教宗强调,增进对感恩圣事的了解正是新系列要理讲授的目的之一。基督临在於这圣事中,而“参与弥撒圣祭乃是再次感受基督救世的苦难与死亡奥迹”。
教宗於是提出几个问题,激励信友们省思自己的基督信仰生活。他首先询问信友们,儿童是怎样划十字圣号的?他们是在划十字圣号,还是在画画?因此,需要教导儿童“划好十字圣号”。教宗也询问弥撒读经或司铎的一些话语有何意义,例如司铎为何说我们要“举心向上”,而不是说要举起“我们的手机”好能拍照。
因此,信友们应谨记在弥撒中“勿用手机”。教宗坦诚説道:“当我在这广场上或大殿里举行礼仪时,看到许多人,不仅是信友,就连一些司铎,甚至主教也举起手机,我心中很悲伤。劳驾各位!弥撒不是一场表演:它是前去会晤上主的苦难与复活。”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们应返回信仰的根基,就如圣多默那样,恳求以某种方式“触摸”天主,好能认出祂。教会圣事和感恩祭典正是让我们与天主之爱相遇的“绝佳途径”。若我们重新发现这美妙,“每个人的生命就能被赋予圆满的意义”。

本文标题:教宗公开接见:感恩圣事是感恩,不是一场表演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