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荣休教宗本笃十六的三个宝贵建议(一)


2017-11-06 14:54:54 作者:德 柏寒夕(Michael Bauer) 来源:《信德报》2017年10月15日,37期(总第741期)

    2013年2月28日,教宗本笃十六世退位的消息轰动全球,此后,他被称为荣休教宗。退位后,人们见他时仍尊称他为“圣父”或“教宗”或“阁下”。本笃十六继续穿教宗的白袍,但不再使用教宗披肩和腰带。
    自2013年5月2日起,本笃十六世住在梵蒂冈的“教会之母”隐修院里,过着祈祷和默想的隐居生活。他获得现任教宗方济各的允许,仍能接见拜访者并且回复信件。
    在特殊情况下,他也能够公开发言(——但他总是先征求现任教宗方济各的允许)。我想特别强调这位荣休教宗近期所发表的三篇公开文章,因为它们所发出的信息对我们基督徒的精神生活有着非凡的启示意义。
    第一个极具价值的建议,是在静默中聆听践行天主圣言。他为梵蒂冈圣座礼仪与圣事部部长罗伯特·萨拉枢机主教所出版的新书《静默的力量——对抗噪音的独裁》(德语版)所写的前言。
    我的汉语水平还不足以做到百分之百传情达意,在此译引他的原文:“在上世纪五十年代,我第一次读到了安提约基雅的圣依纳爵的书信,自此以后,他在《厄弗所书》上所写的一些话便一直萦绕在我心头:‘与其言而不践,不如静默践行。言出必践的人,才使得自己的教导具有说服力。就有这样一位老师,他实践了自己所教导的,他在静默中所做的,对天父来说尤为珍贵。真正拥有天主圣言的人,也能聆听他的静默,如此这人便能成全;他的话也会起到效果,他的静默也会得到认可。’
    聆听耶稣的静默,并通过静默认识他——这是什么意思?我们从福音书中得知,耶稣总是晚上独自一人‘到山上去’祈祷,在与天父的对话中度过了很多夜晚。我们知道,他的话和圣言来自于静默,并且只有在静默中,他的话和圣言才得以成熟。如果想正确理解他的圣言,也必须进入到他的静默中,从他的静默中来聆听他的圣言。”
    本笃十六世在位时就多次强调了静默的重要性。他在2012年的第一次周三公开接见时就强调,耶稣的祈祷表明:持续地在祈祷与静默中与天主保持密切的关系,脱离日常的喧嚣,追寻生命的本质与滋养我们生命的根本,对人们来说至关重要。正如十字架上的耶稣所表明的,天主通过静默说话,耶稣也通过静默对天父传达最后的话语。
    在2006年的国际神学大会上,本笃十六世在对与会人士所做的演讲中提到:与天主最深的关系存在于静默和静观中:“为了净化我们的言语以及这个世界的言语,我们需要静默和静观,由此得以进入天主的静默中,亦能更进一步接近救赎的圣言。”
    本笃十六世在此也对我们的精神生活给予了重要的启示,我们每天都被大量的喧嚣包围,以至于完全听不见天主的声音。我们自身内在的喧嚣使我们对超越于一切的天主的声音置若罔闻!我们总脱离灵魂的根基,逐渐成为一元化的人,越来越成为老套的时代精神和流行思维的傀儡。却越来越与创造我们的,内在生命的源泉——天主圣三,渐行渐远。
    对我们的生活同样至关重要的是:在生活中找到安静和静默的时刻,以便与天主的静默结合。正是在这个静默中,天主圣言在我们心中生根发芽。在我们这个时代的各种忙碌与活动中,拥有一个静观的灵魂同样也非常重要,这个灵魂源自天主,并为天主燃烧。
    这个世界上各类言辞已经足够多了,作为基督徒的我们在现今世界中有着重要的任务——以自己的生活表明静默的意义,由此可以让天主的圣言可以在如此众多的言辞中,真正地起作用,发光发热。(连载一)

本文标题:荣休教宗本笃十六的三个宝贵建议(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