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李树兴神父的发言


2017-11-01 16:32:45 作者:李树兴神父

尊敬的刘博士,李教授,主持人赵建敏神父,张士江神父。首先我应该感谢社科院基督研究中心和河北信德文化学会,能借用这个平台,作为一个学术研究,这是我们教会的一件历史尘封的旧事,我们先把它做一个纪念,提到一个很高的位置上来纪念,一定有它的现实意义。我想从教会践行爱德,珍惜和平的角度谈一点看法。因为我不是搞历史研究的,我是学法律的,是学教会法的。

我刚刚知道“正定惨案”这件事情的时候是2014年,我从全国修院做院长,正好接待了欧洲潜使会的会长,还有另外修会的团体,我介绍了我们修院的情况。他们来了以后,参加2014年的学术大会,他给了我一个小册子,谈到了有关文致和主教和这些先烈们的事迹。我看了以后非常震惊,原来我根本就不知道这件事情,不了解历史。从今天一天学者从各个角度谈到了很多细节,有的说不太清楚,有些细节可能永远就尘封了,不一定能搞得清楚,但是这个事件的性质基本上是定案的。在国难当头,日本鬼子进了正定,文主教他以保护腐儒,展现了一份大爱。那个时候应该是保护自己,人的本性应该是保护自己,可是他打开了教堂大门,保护了所有的人,不分信教与否。而且对于性命,这正是基督的爱催迫他,基督的爱在催迫,也使他践行信仰。因为教会走过来,特别是传教士,中国从过去的教会一直是在各个方面非常领先的。可是这一二百年,我们一直受到了一种屈辱。这些洋人传教士们,一般我们从教会书上了解到,他是跟着帝国的洋枪洋炮进来的。因为有些比较敏感,如果政治的色彩非常浓厚的话,我们就看不太清楚真相了。

从这一个事实当中,虽然是9个人,为了中华民族,为了中国人的立意捐躯了性命,这只是教会的一点。我想一些学者也谈了很多,只是一点。从这一点,有时候我们可能对整个教会,因为过去一直认为天主教跟基督教是两教,现在没有人再去讲了,因为历史终归会客观的来看待一件事情。可能以前也会对教会对这些传教士有他误解的地方,也可以让他去还原历史的真相。但是还有很多正能量,发光的地方。我们去发现这个,对我们当今中国的社会才更有意义。因为有的时候探讨事情的时候,编造也罢,耶稣基督死了之后,他的尸体被偷走了,一直是谣传,但是事实终归是事实。教会继承了大爱,而且不光是去践行,而且是一个包容,去宽恕。我记得我们先教宗在9•11之后,他特别派了枢机主教跟美国讲,不要去打,不要去报复,但是美国不听。我们教会已经做了,因为他作为美国的领袖,他有他的政治意义考量。结果这一打,打开了中东的潘多拉盒子,给世界带来的是和平,是战乱,大家都看得清楚。教宗这样说,没有宽恕就没有正义,没有正义就没有和平。首先教会从爱的角度上,他讲的是去宽恕,哪怕是别人得罪你,伤害你,甚至杀害你。教会绝不是以严格的仇恨,还是以大爱无疆。因为我们所信仰的天主,天主本身就是爱。这个爱在言语当中我们是感受不到的,只是听到是爱。但是这个爱和你的心,他用行为,用言语碰触你的时候,无论你是聪明的,无论你是愚笨的,哪怕是傻的,愚拙的,他都能体验到那份爱,因为这就是那个爱的力量,即使他没有高深的知识,但是他懂得爱。

现在我们是一个和平的年代,我们不追求旧账,但是应该正确地面对历史。因为我们和中日关系,现在特别是日本的这些右翼,他死活不认账。因为不认识到这一点,他就永远不会有悔改。不会有悔改,还会重犯历史的旧错。历史也不会重演,但是我们要警惕,不要让仇恨延续下去。一直扩军备战,可能对世界的和平都会构成威胁。

教会祈祷和平,因为只有和平才能人民大众的福分。因为战乱只能是涂炭生灵,践踏人权。现在我们也是响应国家的“一带一路”,这是一个国际事件,因为牵扯到欧洲的一些传教士。我们现在可以继续把这一份爱,他们给予中国的,我们再用中国的方式去回报。啊我们去感恩,感恩过去那些传教士带来的信仰和力量,让我们接受了光明和真理,我们的中国正在走向世界的中心。教会带给我们中国文化,在回馈欧洲,教会在当今就能和习主席提到的那个中国化方向是一致的。我想我们教会也为国家能做一点贡献,一份力量,也为我们的教会能够添砖加瓦。如果讲的有不妥当的地方,希望各位学者批评指正,谢谢大家!

本文标题:李树兴神父的发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