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吁请基督徒共同建设欧洲的未来


2017-10-31 05:55:1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8日出席了欧洲主教团委员会(Comece)和圣座国务院於10月27日至29日在梵蒂冈召开的会议,主题为:「反思欧洲:基督徒对欧洲未来计划的贡献」。约有350位与会者出席该会议,其中包括枢机、主教、政治家、大使、基督徒运动和其他基督教派的代表们。
教宗发表讲话时表示,「值得关注的是,这次会议的主旨是以开放和自由的心神来促成对话,好能互相增益」。至於基督徒对欧洲大陆未来的贡献,「这意味着作为今日的基督徒,我们需要在数世纪以来受到基督信仰形塑的土地上思索我们的任务」。
教宗首先以欧洲的主保圣本笃为例,专注强调基督徒过去曾对欧洲作出的两大贡献,表示基督徒未来亦可作出同样的贡献。第一个,「可能也是最重大的」贡献是「提醒欧洲,她不是一组统计数字或机构,而是由人所组成的」。第二个贡献与第一个有关,「承认他人是人,重视那使我们与他们相连的因素。『身为一个人』使得我们与他人有所连结,也让我们成爲了一个共同体」。换言之,第二个贡献就是「帮助恢复团体的归属感」。
教宗説,我们首先是在家庭里,「原始团体」中,明白了多元中的合一。家庭「是男人和女人的差异得以和谐共融的所在,这共融将变得强大和更真实,甚至达到对生命和他人开放的富饶程度」。民间社会也跟家庭一样,如果它对团体中每一个人的「差异和天赋」开放,团体的和谐共融势必也能发展起来。
教宗继续表示,「人和团体因此是欧洲的基础,这是身为基督徒的我们所愿意并能够一同建设的」。「建设这结构的砖块就是对话、包容、团结、发展与和平」。
随後,教宗方济各以早期教会的作品《丢格那妥书》(Letter to Diognetus)的引文「基督徒对於世界,如同灵魂之於身体」鼓励基督徒为欧洲作出贡献。教宗说:「今日的基督徒蒙召复兴欧洲,重振她的良心,不是以基督徒的身分占据空间,而是开创一些能够在社会上唤起新动力的历程」。
在结束谈话时,教宗再一次提到圣本笃说:「他并不在意於乖谬和困惑的世界里占据空间。在信仰的扶持下,圣本笃往前看,他在苏比亚科(Subiaco)的一个小洞穴里开创了一个令人振奋和无法抗拒的运动,这运动造成了欧洲面貌的改变」。
最後,教宗以祈祷总结道:「愿圣本笃,『和平的使者,合一的推行者,文明的导师』为今日的基督徒指明道路,让我们意识到藉由信仰所涌现的欣喜希望如何能够改变这个世界」。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吁请基督徒共同建设欧洲的未来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