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婚姻生活的张力


2017-10-27 14:28:04 作者:白建清神父 来源:《信德报》2017年9月17日,34期(总第738期)

    “那创造者自起初就造了他们一男一女……凡天主所结合的,人不可拆散”(玛19:4-6)。天主创造人的规律和目的是原始自然的,而人改变规律和目的也有很多不同的理由。任何改变自然的规律和目的的人和事物,必定会面对其后果。
    离婚在过去就有,在今天更是普遍且有“高尚”的理由。几乎没有人在结婚时就准备离婚,然而,今天所谓文明和发达的社会中,离婚率也比较发达。就是我们基督徒的婚姻,也常常充满各种困难和挑战,以及离婚再婚的问题。
    多年前,有一对青年人来到圣堂,估计他们是情侣。
    女孩子来问:你们天主教不许离婚?
    我回答:是的。
    她非常严肃地再问:那如果感情破裂了,怎么办?
    我笑着答道,我也问你一个问题:“你们孩子如果病了,你是一刀将孩子杀了,还是给孩子看病?”
    他们笑了。
    今天,我们教会有很多帮助婚姻生活的方法,如,婚前准备,夫妇恳谈,婚姻成长,破镜重圆等。婚姻生活需要认真持续经营,才能保持活力。
    在我们天主教,“圣事性的已遂婚姻”,因为是天主所结合的,人自由选择的,故不可以离婚。
    然而,非圣事性的,非已遂的,以及结婚目的不明确的或有偏差的,被各种各样的原因所胁迫成婚的等等,如果当事人申请,教会都可以帮助其恢复自由,重新开始。
    虽然教宗方济各已经将婚姻问题的宽免权下放到地方教会,可惜我们这样的教会婚姻调解很少,那些寻求在教会内重新开始的基督徒常常无法寻到帮助。希望有条件的教区和邻近教区能举行婚姻恳谈会,帮助这些婚姻有困难的兄弟姐妹们。
    理论的多元化,方法的多样性只能从外在帮助有婚姻困难的兄弟姐妹们,而祈祷和在主耶稣内的更新和提升,才是解决人和婚姻等问题的最有效方法。
    主,请赐给度婚姻生活的兄弟姐妹们丰富的恩宠和智慧,在每天跟随祢中喜乐生活,善尽责任,选择去爱。

本文标题:婚姻生活的张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