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耶稣小姐妹会:你们的首要之务是爱,与弱小者同在


2017-10-03 02:22:05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10月2日在梵蒂冈枢密会议厅接见了耶稣小姐妹会修会大会的与会修女们。她们「在人们的困境中大无畏地向前迈进」,将耶稣圣婴带到世界上所有贫困和弱小者生活的地方。教宗勉励她们不只以言语,更要「以举止传扬福音」,包括「微笑、静默、敬慕和耐心」。

教宗说:「我想到橡树和扁桃的对话。橡树对扁桃说:『你跟我谈谈天主吧!』於是,扁桃就开花了。这正是教会对你们的要求:开花,在天主爱的举止下开花。」

耶稣小姐妹会的会祖耶稣玛达肋纳小姐妹跟随真福富高的芳踪,明白天主为爱我们「大无畏地成了弱小的婴孩,在圣母玛利亚的怀抱中充满信赖」。

该修会创会至今约80年,在世界各地已有千余名修女。「她们在那里的主要任务并非照顾、教育和讲授要理,尽管她们把这些事做得很好;她们的首要之务是爱,与最弱小者同在,如同耶稣所做的那样,以简朴的生活传扬福音。这种生活涵盖工作、临在、友谊和无条件地接纳。对你们而言,不断回到这份与天主同在的最初经验至关重要。天主温和又谦卑地为我们献出自己,为能拯救我们并使我们充满祂的圣爱」。

教宗勉励修女们使她们的灵修生活「保持热火」,因为「从天主那里领受的常新不息的爱」总是满溢出「对弟兄姐妹的爱」。这种灵修生活令青年为之振奋,让他们能回应「上主的召叫」:穷人们等待的「福音见证」遂由此倾泻而出。

教宗对修女们说:「你们要摆脱事务的束缚,不论圣神带领你们前往何处,你们都要自由地爱你们遇见的人。你们要自由翱翔,自由梦想。这时代的困难使你们也得分担众多弟兄姐妹的痛苦:你们也跟他们一样,有时被迫关闭或者放弃你们的会院,走到别处;你们也知道年龄、孤独和痛苦的考验;当你们在横跨旷野的过程中保持忠信时,你们也会体验到旅途的艰辛。」

然而,在耶稣小姐妹会修女们心中的爱,使她们成为「抓紧本质的自由女性」。教宗期勉她们关心团体内「友爱生活的品质」,强调她们的会祖跟随「穷人中的贫穷耶稣」,找到真喜乐并与众人分享。「简朴和喜乐」是奉献生活的特质:为了品嚐奉献生活的「滋味」,必须始终寻求简朴、温柔、细心、服务和惊叹。这份友爱将生出「服务的权力」。

「在教会内行使责任的基础在於人们彼此友爱,愿意一同聆听上主,遵行祂的教诲,活出祂的圣神,好使祂的国度能扩及每个人的心中。在人们彼此友爱,一同聆听的背景下,对话和服从就能享有一席之地。」

人们唯有在团体内活出友爱,才能敞开心胸,对所有人实践友爱。耶稣小姐妹会的会祖要求同会姐妹们「在阿拉伯人中成为阿拉伯人,在游牧人中成为游牧人,在工人中成为工人」,该修会因此遍及世界许多国家,与「各种族、语言、宗教的众多弱小者相遇」。

教宗最後总结道:「你们的心灵没有围篱。你们当然无法独力改变世界,但你们将启发世界,将福音的喜乐带到邻里街道。你们与人群打成一片,始终关怀最弱小者。」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耶稣小姐妹会:你们的首要之务是爱,与弱小者同在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