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接见意大利市长们:透过最卑微者的视角最能明白真正的需求


2017-10-01 05:15:40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30日在梵蒂冈接见了意大利全国市政协会(Anci)的市长们。教宗勉励他们具备三个执政的美德,即审慎、勇敢和亲切,让他们的城市「以真诚团结为基础」,成为「天主美善和温柔的记号」,预示「天上的耶路撒冷」。
教宗指出,在建设城市时,「切莫好高骛远,却要每天谦卑地往低处看」,努力为他人腾出空间,怀着「善良且宽阔的心,维持对公益的热情」。这样便能增进「市民的尊严、社会正义和共同的责任感」。
教宗说:「由於城市是个活生生的有机体,生气蓬勃的巨大躯体,如果它的某个部分呼吸困难,这是因为它没有获得足够的氧气。我想到有些资源短缺、服务劣质的现况,以及正在形成的贫穷和边缘新区。城市拥有两条通道:一条是高速公路,受到极大保障的人能在那里奔跑;另一条是羊肠小径,穷人、失业者、人口众多的家庭、移民和无依无靠者在那里行走。」
教宗鼓励市长们「前往城市、社会和存在的边缘地区,因为透过最卑微者的视角最能明白真实的需求」,叫我们体验到「不义的脉动」,并指出「消除不义的途径」。我们必须确保「人人都感到自己被视为人和公民,享有义务和权利」。
「为了达成这个愿景,我们需要以伦理为核心的政策和经济:这伦理关乎责任感、关系、团体和环境。我们也需要真正的『我们』,需要稳固且持久的公民形式。我们还需要接纳与包容的政策,让那些来到我们地区的人不会被边缘化。」
教宗明白移民和难民潮给很多意大利公民带来不便。这种不便感源自人们对「陌生事物」固有的恐惧,「加深这恐惧的创伤包括经济危机、当地团体缺乏准备、在紧急危难下有许多措施并不适宜」。透过个人的相遇和互相认识,这种不便感必能得到克服。
教宗最後祝愿所有市长都能「感受到民众的支持」,因为「一名市长如果与他的市民同在,必然万事顺利」;教宗也期愿市长们「始终慷慨无私地为公益效劳」。

本文标题:教宗接见意大利市长们:透过最卑微者的视角最能明白真正的需求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