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机上记者会: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环境灾难、美国移民政策、委内瑞拉危机


2017-09-13 04:08:24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10日结束了在哥伦比亚为期4天的牧灵访问,乘飞机返回梵蒂冈。他按照惯例在回程途中回答多位随行记者的提问,内容涵盖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环境灾难、美国移民政策,以及委内瑞拉危机。根据机上记者会的礼节,最先提问的是刚受访国家的记者,他询问了教宗对哥伦比亚解除武装後的看法。教宗表明,该国存在着「能带来希望的进展」,并感谢民族解放军(Eln)在他到访期间停火。教宗「感受到」哥伦比亚「渴望越过谈判在这进程上向前迈进」。「这是一种自发的渴望,其中蕴含人民的力量」;我们「应当提供协助,表达关怀,为此祈祷,发挥同理心」。

教宗接着被问及,在冲突中能否复制哥伦比亚的模式,邀请更多不同立场者参与谈判。教宗指出哥伦比亚其实并非首例,但重要的是不仅要有联合国、政治家和专业人士参加,「若要推动一个和平进程,就要让人民也参与其中」,否则协议将会效果不彰。
在环境灾难方面,此刻有多个飓风正在摧毁中美洲的广大地区。教宗强调,如此悲惨的情况要求每个人,包括执政者在内,都负起各自的「道德责任」。科学家非常了解气候变化的问题,人们可以向他们谘询。
有位记者请教宗评论美国华府宣布废除「追梦人」计划一事;这计划是前总统奥巴马保护80万名未成年非法移民的政策。教宗坦承自己不太清楚相关的法规,但他希望美国政府能重新考虑,说道:「我知道美国总统以维护生命者自居。他如果是一名优秀的维护生命者,必定明白家庭是生命的摇篮,应该保护家庭的合一。」况且,青年一旦失去根基,毒品、成瘾和自杀就成了可怕的出路。
关於让教宗牵肠挂肚的委内瑞拉困境,他说:「圣座已强烈且明确地表达立场。」最令教宗痛心的是该国的人道问题,他呼吁联合国在这方面伸出援手。
教宗与记者们相谈甚欢逾40分钟後,飞机的晃动迫使他们结束谈话。教宗最後谈及哥伦比亚带给他的感动:父母亲们在他经过时举起自己的儿女,好让他看见并降福孩子,这点令他格外感动。这是「未来与希望的记号」;一个民族如果「有能力生儿育女并让人看到他们贵如珍宝,这就是个有希望、有未来的民族」。

本文标题:教宗机上记者会:哥伦比亚和平进程、环境灾难、美国移民政策、委内瑞拉危机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