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与正教首牧联合公告 呼吁信众同为受造界祈祷


2017-09-10 07:33:24

(综合梵蒂冈电台讯)今年九月一日是第三届「关爱受造界祈祷日」。教宗方济各与君士坦丁堡大公宗主教巴尔多禄茂(Bartholomew)当天发表联合公告,表明「人的尊严与繁荣,取决于人是否照料整个受造界」。教宗和宗主教特别呼吁权贵者一同负起责任,应对当前的生态危机。

联合公告指出, 在起初天主指定人作为自然环境的守护者,把大地当作礼物和遗产交托人管理;人们因此都对大地负有责任,直到「终结」的时候,那时天上和地上的一切都将归于基督。
教宗方济各和巴尔多禄茂宗主教忧心地表示,今日世界呈现一种情况,「破坏世界微妙与平衡的生态系统的趋势、操纵和控制地球有限资源的永不满足的欲望、从市场获得无限利润的贪婪」,模糊了人们成为天主合作者的圣召。「我们不再关心对大自然的维护,甚至对它专横跋扈」,认为大自然不再是「共有的恩典」,而是「私人财产」。
这两位宗教领袖继而指出,人的环境与自然的环境同时不断地恶化,最脆弱的人为此付出更高昂的代价。「气候变化首先影响全球各个角落生活贫苦的人。守护受造界的急迫呼吁和挑战是一项针对全人类的邀请,要求人类努力实现可持续和整体的发展。」
因此,两位领袖邀请「所有善心人士在九月一日为环境祈祷」;祈祷之外,人们还应当「改变我们与世界相处的方式」,拥抱简朴与友爱。
公告最后也向「在社会、经济、政治和文化领域占显贵地位的人」发出紧急呼吁,要求他们负起责任,「聆听大地的吶喊」和「边缘群体的需要」,尤其要「支持全球的共识」,使受造界的创伤得到治愈。公告指出,面对生态危机和气候变化的挑战,人们确实应当作出「异口同声的集体响应」,「把互助团结和服务作为首要之务」。

掌权者当处理生态危机
正教会一九八九年把每年的九月一日至十月四日定为「受造者时期」(Season of Creation);二○ 一五年教宗方济各亦表示,九月一日与正教会一同庆祝「为生态祈祷日」,邀请各地教会,特别是正义和平委员会举办相关活动。
圣座参与世界博览会

探讨增进公益的能源
另一方面, 圣座派代表八月三十至九月四日出席在哈萨克斯坦举行的世界博览会,本届世博会以「未来能源」为题,圣座展馆的主题是「增进公益的能源:照料我们共同的家园」。
圣座世博会特派员、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部长图尔克森枢机(P. Turkson)八月卅一日出席世博会跨宗教会议。来自哈萨克斯坦和其他国家不同宗教代表与会。
九月一日适逢关爱受造界祈祷日,圣座代表团当天在世博会媒体中心召开记者会,解释梵蒂冈展馆的内容及其艺术路线,宣布本届世博会「圣座国家日」的活动安排,并介绍哈萨克斯坦天主教会将实行的一项计划,内容涉及可持续能源和社会融入,尤其是孤儿与残疾儿童的融入。
圣座促进人类整体发展部也与当地大学合作,九月三日在该大学举办会议,主题为「有益于我们共同家园的能源」。这场会议旨在深入讨论在不久的将来使用能源的各个面向。再生能源领域的专家、学者、联合国代表、天主教爱德组织和跨国公司都将参与这项会议。

本文标题:教宗与正教首牧联合公告 呼吁信众同为受造界祈祷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