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在比亚维森西奥册封真福:修和不是抽象的,需要众人的努力


2017-09-10 04:20:52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8日圣母诞辰日在亚马孙的门户城市比亚维森西奥主持弥撒,将阿劳卡主教哈拉米略(Jesús Emilio Jaramillo Monsalve)和拉米雷斯(Pedro Maria Ramírez Ramos)神父册封为真福。哈拉米略主教於1989年遭仇教者民族解放军(Eln)杀害,拉米雷斯神父於1948年在自由派与保守派的暴力冲突中被杀。
40万人以舞蹈、歌声和112种当地原住民的彩旗迎接了教宗。教宗在弥撒中表示,修和不是一个“抽象的词”,“毫无生机”、“十分遥远”,而是一扇门,向众人开放,向50多年来在冲突中经历“悲惨现实”的每个人开放。
教宗表明,在重建和平的过程中,当受害者“克胜显而易见的复仇诱惑”时,他们就成了修和进程的“最可信”主角。我们需要“有人勇敢地迈出第一步”,而不是等待别人这样做。“只要有一个好人,我们就有希望”,而我们每个人都“可以是这个好人”。这并不意味着否认或掩盖分歧与冲突,也不是把个人或结构的不义合法化,或者适应“不义的局面”。这是跟随圣若望保禄二世的脚步,“基於尊重每个人和每个公民社会价值观的和睦共处”。因此,合众之力修和便更加具体和稳固;若缺乏真诚的修和承诺,一切和平的努力都将徒劳无功。
教宗继续说,在如同比亚维森西奥这样一个“美好的环境”中,我们应该“向修和说是”,并与“我们的大自然”修和。对於大自然,“我们解开了我们的占有欲,我们想要控制的急躁”,使得那“因罪恶而受伤”的人心以暴力对待土壤、水、空气和生物。
在陈列圣人圣髑和册封真福的礼仪结束後,真福阿劳卡主教哈拉米略和拉米雷斯神父的画像按照传统正式向信众展示。教宗指出,耶稣同我们“天天在一起,直到今世的终结“(玛廿八20)。这个承诺也透过这两位殉道者在哥伦比亚实现,他们“代表了一个想要走出暴力和怨恨沼泽的民族”。
这是一个能够讲述“流亡与悲凉经历”的民族,其中妇女们“独自在沉默中”向前迈进,男人们“为了更好”而努力“放下仇恨与憎恶,把正义与善良结合起来”。为使“光明进入”修和的道路,我们必须接纳真理、良善和完整的历史,“而不是一部分历史”,并且要抛开欲望和自傲,背起这段历史,让“我们罪恶、暴力和冲突的历史”充满福音的光明。
弥撒结束後,教宗慰问今年4月哥伦比亚西部莫科阿(Mocoa)洪灾的幸存者,并向当地主教提供一笔捐款,表达兄弟友爱之情。

本文标题:教宗在比亚维森西奥册封真福:修和不是抽象的,需要众人的努力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