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教宗方济各会晤哥伦比亚政府当局:人人被接受,人人都重要


2017-09-08 03:03:06

(梵蒂冈电台讯)教宗方济各9月7日正式展开对哥伦比亚的牧灵访问。当天的第一项活动是在首都波哥大的总统府礼貌拜会国家总统桑托斯(Juan Manuel Santos)并会晤政府当局,发表他本次访问的首篇讲话。参与会晤活动的还有宗教领袖、外交人员、企业家,以及民间团体和文化界代表。
教宗首先从哥伦比亚富饶的自然环境谈起,称这是一个“在各方面都蒙受祝福的国家”。教宗说,这“不仅让人赞赏它的美丽,也邀请人怀着敬意守护它的多样性”。实际上,“哥伦比亚是世界上生物多样性第二大的国家,行走其中我们能品尝和看到上主是何等慈善”(参阅:咏卅四9)。
哥伦比亚经过50多年的内战,终於恢复安定,最近一年尤其取得了巨大硕果。教宗藉着此行“感谢哥伦比亚人为终止武装暴力与寻找修和之路而付出的努力”。教宗说,我们的进步“增强我们的希望,让我们坚信对和平的追求是一项不断进行的工作,一项丝毫不能懈怠的任务,需要众人的努力”。教宗继续说:“通往和平与谅解的道路越艰难,我们就越应该努力承认他人、治癒创伤、建立桥梁、增进关系、相互帮忙”(参阅:《福音的喜乐》67号)。
教宗然後强调,不正义是社会诟病的根源,因此吁请在场的政府当局和各界人士“关切今天被社会排斥和边缘化的每个人,那些不被多数群体重视的人,那些落在後面和躲在角落的人。为了创造和组成社会,每个人都是必要的。一个国家的伟大和美丽即在於此:人人被接受,人人都重要。差异就是富饶。”
天主教会忠於她的使命,致力於和平、正义和公益。关於教会对哥伦比亚的重要性,教宗解释道:“福音原则是哥伦比亚社会结构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此它能大力促进国家的发展”,尤其在尊重人类生命方面,因为这是“建设一个免於暴力的社会的基石”。
哥伦比亚人面对的是一个美好而高贵的使命,也是一项艰巨的任务。教宗引用该国作家加夫列尔·加西亚·马尔克斯(Gabriel García Márquez)的话勉励他们说:“面对压迫、掠夺和遗弃,我们的回答是活下去。不论是洪水还是瘟疫,饥荒还是灾难,甚至那连绵不绝、永不停息的战火,都无法减少生命对死亡的顽强优势”。因此,“一种全新的、颠覆性的生命乌托邦”是有可能的。在那里“任何人都不能为他人做决定,包括死亡的方式;在那里,爱真的存在,幸福真的可能;在那里,那些注定经受百年孤独的人终於且永远享有在大地上重生的机会”(诺贝尔和平奖讲话,1982年)。
教宗最後总结道:“我来到这里就是要告诉你们,你们并不孤独,有许许多多的人愿意在这个阶段陪伴你们。我的这次访问意在激励你们,尽一份力,使这条通往修和与和平的道路更加平坦一些”。

本文标题:教宗方济各会晤哥伦比亚政府当局:人人被接受,人人都重要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