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圣座国务卿访问俄罗斯 关怀信徒团体生活处境


2017-09-02 08:14:31 来源:梵蒂冈电台

    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P. Parolin)接受俄罗斯当局邀请,于八月二十一至二十四日访问该国。他在此行关怀俄国信徒团体处境,以及为和平与协作议题表达教会的关注。

    此行帕罗林枢机拜会俄罗斯当局和俄罗斯正教会领袖,同时他也转达教宗方济各对当地天主教会团体的关怀。

    在各项会谈中,除了双方所关心的议题外,还涉及国际局势,尤其是寻求和平途径解决目前的冲突,把人道关怀放在首位。

    八月二十一日,帕罗林枢机与俄罗斯天主教主教举行会议,并于傍晚在莫斯科圣母始胎无原罪主教座堂主持弥撒圣祭,其后与圣职和平信徒代表举行联欢晚会;同日他与莫斯科正教会对外教会关系部门主席希拉里翁总主教(Hilarion)举行会谈。

    枢机于八月二十二日与俄罗斯外交部长拉夫罗夫(S. Lavrov)举行工作会谈,以及拜访莫斯科和全俄罗斯正教会领袖基利尔宗主教(Kirill);二十三日拜会俄罗斯总统普京,二十四日返回罗马。

    回顾这次访问,帕罗林枢机八月二十五日对梵蒂冈电台说,这次访问体现在倾听和对话中建设桥梁的氛围,是建设性的会晤。

关注信友与教产权利

    “我们在圣座使馆与主教们进行交谈,由此能够就近了解在俄罗斯天主教团体的现实和生活,喜乐和希望,以及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我们也向俄罗斯当局阐述了这些困难,其中一例就是在共产政权时期被充公的一些圣堂的归还问题。在天主教团体需要拥有适宜的敬礼场所的情况下,这些圣堂的归还尚未纳入计划之中。”帕罗林枢机亦称许俄国天主教徒的信德和虔诚。

    圣座新闻室就帕罗林枢机与普京八月二十三日的会晤指出,在天主教会与俄罗斯正教会的关系上,帕罗林枢机重申,「近期几个月和几年浮现的新动力」有所增长。

    帕罗林枢机祝愿「持续朝着这个方向努力」,以增进双方教会的合作与关怀。普京则提到教宗方济各和基利尔宗主教去年在古巴哈瓦那的重要会晤,同时也「以俄罗斯所有基督徒的名义」由衷感谢教宗和圣座国务卿批准了巴里圣尼各老的圣髑今年夏天迁至莫斯科和圣彼得堡,让二百三十多万名信友得以瞻仰。

帕罗林枢机八月二十二日与俄罗斯外长拉夫罗夫举行会谈。

俄外长肯定双方共通点
重申对抗暴力增进交谈

    拉夫罗夫在会谈中强调,俄罗斯与圣座的关系正在逐渐增强,而且在全球性危机上观点一致,例如是对抗恐怖主义和极端主义、增进宗教对话,以及加固社会正义的原则和家庭角色;此外,天主教会在教育、文化和医疗领域的合作计划也值得赞赏。

    关于天主教会在俄罗斯联邦境内的生活,帕罗林枢机提到一些持续存在的困难,例如非俄罗斯籍宗教人士的工作居留证,以及一些圣堂的归还问题,这对该国天主教徒的牧灵照顾极为必要。

    另一方面,圣座驻俄罗斯联邦大使米廖雷总主教(C. Migliore)八月十九日就帕罗林枢机访问俄罗斯指出,这次访问能有助于天主教会与正教会之间的对话和默契,并为缓和众多国际紧张局势作出贡献。

本文标题:圣座国务卿访问俄罗斯 关怀信徒团体生活处境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