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帕罗林枢机:教宗非常注重所有能成为对话的机会


2017-08-26 03:22:00

(梵蒂冈电台讯)圣座国务卿帕罗林枢机8月24日结束在俄罗斯的访问,返回了罗马。隔天,8月25日,枢机在接受本台的专访中表示,这次访问体现了在倾听和对话中建设桥梁的氛围,实现了具有建设性的会晤。
帕罗林枢机返回罗马後,立即向教宗方济各汇报了此行的成果。他说:“我一回到罗马就向教宗概述了此行取得的成果,并转达了俄罗斯各方对教宗的问候,包括东正教领导人基利尔宗主教兄弟般的问候、天主教会团体的爱戴,以及政治当局的敬意。”
“我提到普京总统的言词,他强调对2013年和2015年与教宗方济各的两次会晤仍记忆犹新。教宗对於我述説的这些感受和积极成果显然很高兴。教宗非常、非常注重所有能成为对话的机会,非常重视所有现存的对话机会,而且乐见在这方向迈出的步伐。”
谈到此行的感想,帕罗林枢机说道:“我对上主怀有感激之情,因为祂陪伴我度过了这些时日。我们实现了预期的计划和会晤,无论与政治当局,普京总统和拉夫罗夫外长的会晤,还是与俄罗斯东正教会高层,基利尔宗主教和希拉里翁总主教的会晤,都突显了一种亲切、倾听及尊重的气氛。这些是意义重大的会晤,‘建设性的会晤’。我觉得必须强调,这些是‘建设性的会晤’。”
“显然,与天主教会团体的会晤也是如此。我们在圣座使馆与主教们进行了交谈,由此能够就近了解在俄罗斯天主教团体的现实和生活,喜乐和希望,以及面对的挑战和困难。我们也向俄罗斯当局阐述了这些困难,其中的一例就是在共产政权时期被充公的一些圣堂的归还问题。在天主教团体需要拥有适宜的敬礼场所的情况下,这些圣堂的归还尚未纳入计划之中。”
除了那些意义重大的会晤外,帕罗林枢机在俄罗斯访问期间也体验了其它的难忘时刻。枢机叙述说:“为天主教团体举行的那台弥撒是个每美好的时刻。主教座堂内挤满了信友,有些出乎意料之外,因为那天是工作日,我们没想到会有那麽多人前来参加弥撒。”
枢机接着表示:“这些人的信德和虔诚令我感动,他们以那种心情,那种虔敬,那种静默在那里参加弥撒。我深信,他们的到来尤其在表达他们对教宗的热爱,以及他们是普世教会的成员。那是一个美好的时刻。另一个美好时刻是短暂探访在莫斯科服务的德肋撒修女会。我们探望了所有在那里受到照顾的人,他们也表达了对教宗的热爱。”
帕罗林枢机最後谈到他参观了莫斯科东正教主教座堂基督救主堂,这经验令他深受感动。他说:“这座主教座堂在共产政权时期被炸毁。到那里参观也让我们谨记那个时期一段极其心酸的历史,即企图从信徒心中彻底铲除信仰,以及消除天主和教会在那块土地临在的各种标记的历史。但这事没有成功,因为天主比人的计划更强大。”

本文标题:帕罗林枢机:教宗非常注重所有能成为对话的机会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