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中梵最新动态,听听中时电子报怎么解读!——教宗盼赴中国访问


2017-08-07 10:17:01 作者:中时电子报 来源:信德网

一、教宗盼赴中国访问 中梵距离建交或“只剩最后一里路”

    (中时电子报讯)梵蒂冈官员近日访问中国大陆时强调现任教宗方济各“爱中国”,并期盼与中国的关系能有好的未来。有别于过往领导人,现任中国国家主席对于佛教乃至其他宗教的正向态度,也让过去堪称水火不容的中梵关系,近年不只出现转圜曙光,甚至可用“大跃进”形容。而国家主席对宗教态度的转变,教宗方济各深有所感,甚至表态,只要中国邀请,就愿意访问中国。

中梵关系“大跃进”

    无论是过去在河北正定县挂职,或作为中国领导人,他对传统宗教,始终抱持相对支持态度,甚至在2013年访问巴黎时,还公开赞扬佛教。而他对于宗教支持,对中梵关系的和缓,也起一定“推波助澜”功效。

    此外,曾有外媒引述教宗方济各的话说,他曾致信给他,并收到习回信。姑且不论此事真假,但这无疑释放出某种讯号,即中国领导人对于宗教乃至中梵关系,不再采取“回避”态度。

教宗积极推动破冰

    过去因为主教任命权问题,中梵关系一度剑拔弩张,梵蒂冈也成为少数未与中国建交的国家。不过,习自从上任以来,对宗教的正向态度,梵蒂冈方面一直看在眼里,也让方济各就任教宗后,决心积极推动中梵关系破冰。

    先是去年8月中旬,中梵代表破天荒在北京会面,并针对主教任命权的草案,进行协商,随后在同年底,中国天主教第9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教宗方济各不只未按惯例要求发出谴责,甚至一度传出梵蒂冈承认中国主教团马英林的地位。而今年8月梵蒂冈更进进一步,任命亲中立场的杨鸣章为香港教区主教。

    今年1月下旬,梵蒂冈再向北京政府示好。教宗方济各受访时直言,只要获北京方面邀请,他愿前往中国访问;就在同一天,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虽未正面回应是否邀请方济各,但强调对改善陆梵关系是“怀抱诚意”的。种种迹象都预示,中梵距离建交,“只剩最后一里路”。

二、中梵建交的最大障碍 是教义诠释话语权

    (中时电子报讯)梵蒂冈官员近日访问中国大陆时强调现任教宗方济各“爱中国”,并期盼与中国的关系能有好的未来。对此,台湾前外交部长程建人昨天指出,梵蒂冈与大陆的关系的确是“史上最靠近”,但正式建交前的最后一里路却没这么好走。不过,前立委林郁方昨表示,若大陆真与梵蒂冈建交,对台将是很大伤害。

    梵蒂冈是台湾仅存的20个邦交国中,极少数在世界较具声望的国家,也是欧洲地区唯一邦交国,能否维持外交关系,对台相当重要。

    程建人说,教宗方济各与之前的教宗不太一样,他关注亚洲,希望能与更多的人接触,救济更多贫苦百姓,对与大陆交往也持开放态度,尤其大陆境内有一千多万的天主教教友。

    程建人分析,中梵建交仍卡在主教任命、爱国教会系统,及两岸承认,这三个问题都非常棘手,不是一朝一夕就能解决。虽然陆梵关系处于史上最靠近的状态,但正式建交前的最后一里路,却不是这么好走……

本文标题:中梵最新动态,听听中时电子报怎么解读!——教宗盼赴中国访问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