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福建: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岛上百年天主堂同列文化遗产


2017-07-22 12:45:00 作者:天亚社 来源:天亚社中文网

    【天亚社.香港讯】华东福建省厦门教区一座天主堂成为鼓浪屿世界遗产一部分,而适逢一百年周年堂庆,下半年将有连串活动庆祝。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七月八日在波兰克拉科夫举行的第四十一届大会上,宣布鼓浪屿及岛上五十一处历史建筑列入《世界遗产名录》,成为中国五十二个世遗地点之一。

    厦门教区蔡炳瑞主教对天亚社说:「教堂目前正在整修,但将快完工了。堂内有介绍教堂历史的导赏员,这(成功申遗)是一个很好的机会让更多人感受宗教文化。」

    专职在鼓浪屿天主堂服务的教友陈若瑟对天亚社说:「神长和教友都十分高兴、激动!因为教堂位于鼓浪屿文化遗产地核心区。」

    陈若瑟表示,在这次申遗工作中,教会在环境整治工程方面曾与当地的管委会多次配合,也接待了不同级别的各种专家实地考察、评估,参加了很多次的各种申遗会议。

    他说:「为保护天主堂的历史风貌建筑,二零一五年底拆除了一些有碍申遗景观的临时建筑物。对天主堂外立面和内部进行保护性的装修。」

    此外,他补充,教会也修建了透绿栏杆,并进行环境绿化,整修教堂广场,对几棵古榕树进行美容,扩大绿化面积,使天主堂成为鼓浪屿历史风貌建筑游览区(鹿礁片)的重要景观之一。

    对于鼓浪屿成功列入世遗后,这位在岛上工作生活近三十年的教友认为,当地教堂的传教责任变得更重要。

    他说:「我们的天主堂将向社会游客开放,让更多人进一步了解普世天主教和鼓浪屿教堂的历史、文化、教义、礼仪、音乐、建筑和教会事业。因为绝大多数大陆游客对天主教了解不多,从来没有跨进过天主堂的大门。如果能开放让他们进来,对游客对教会对社会都是件好事。」

    不过,他同时也提出一些可能出现的管理问题,「如天主堂面向社会开放,会不会影响日常宗教活动?此外又需要有专业人才接待和讲解,还面临卫生管理、安全管理和资金等问题」。

    鼓浪屿申遗的建筑群中不乏基督宗教场所,包括基督教堂、坟场和传教士住宅。

    又名耶稣君王堂的鼓浪屿天主堂是西班牙道明会马守仁(Mamaunel Prat)主教在一九一七年兴建,而且他决定立其为主教座堂迄今。

    陈若瑟说:「适逢今年也是建堂一百周年,我们在今年十一月基督君王节前后将有许多纪念建堂百年庆典活动。」

    然而,由于厦门市内发展迅速,加上鼓浪屿相对不方便,而且大部分教友集中在市内生活,因此教区将把主教座堂迁到市内正在重建的厦门天主堂。

    陈若瑟说:「鼓浪屿以前有英语弥撒。但二零一四年底开始,由于到岛上不方便,英语弥撒都改在厦门天主堂举行了。」

     厦门教区目前有估计三万名教友及约十一位神父。当地在一八八三年由福建代牧区分出厦门代牧区,由西班牙道明会士管理,至一九四六年升格为教区。

本文标题:福建:厦门鼓浪屿申遗成功,岛上百年天主堂同列文化遗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