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针孔有多大?


2017-07-07 13:28:23 作者:尹士就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骆驼穿过针孔,比富人进天国还容易。”(玛19:24)
    要了解耶稣对财富的看法,以纠正我们对财富的态度,这句圣言对我们至关重要。耶稣在讲道中数次讲到财富,他说:“你们不能事奉天主而又事奉钱财”(玛6:24);“那些有钱财的人,进天主的国是多么难啊”(谷10:23);“如果你们在不义的钱财上不忠信,谁还把真实的钱财委托给你们呢”(路16:11)他似乎要求富有的年轻人做“人不可能,在天主却不然”的放弃一切财富的事情。
    那么耶稣在这句圣言中究竟批判什么呢?当然不是这个世上的财物,而是我们对它的态度。
    我们常听到富人这样说:“别看我今天有车有房有公司有股权,所有这样辉煌的今天,就体现了我艰苦奋斗、努力拼搏的昨天,我是财富的主人,支配权在我手里。君子有财,取之有道……”世上每件事物都属于天主,但富有的人却好像认为财富属于他自己,财富轻易地取代了天主在人心中的地位。“有钱能使鬼推磨”是富人持财能主宰一切的心理写照。财富使人盲目,助长恶习,陷于诱惑,堕入罗网和许多背理的欲望中,这欲望令人沉溺于败坏和灭亡之中,贪爱钱财乃是万恶的根源,酿成了许多刺心的痛苦。
    那么持有财富的人应有怎样的态度才能让自己的心自由呢?很多富有的人他们完全没有架子,有的只是一颗谦卑的心,他们认为自己不是财富的主人,而只是天主的管家。世上的财富本不是邪恶,我们不应该轻蔑它们,我们必须善用它们。要远离财富的,是我们的心,而不是我们的手。
    有人会说,我一点不富有,所以这句圣言并不适用于我。我们必须要小心,富有和贫穷是相对的,因人、因地、因事不断地变化。我在杂志上看到一个故事,两个俘虏逃离了集中营,钻到了原始森林里,两天没有进食,饿得要命,甲俘虏很有心机,准备逃跑时在营里每餐节约一点藏起来,逃跑时已有一碗多的口粮,甲俘虏边逃边偷吃,不被乙俘虏发现,也不给他一点充饥,乙俘虏实在支撑不下去,昏倒在地。甲继续逃跑,在逃跑中被追击者击毙,而乙被樵夫发现而得救。故事中只有一碗口粮的甲俘虏与乙俘虏相比,就是一个富有者,有如骆驼一样,天主要叫这个身材如骆驼那样的甲俘虏经过空间极小的针孔进入天国,那显然是不可能的,不可能进入天国的原因是甲俘虏自己造成的。
    在教会古今中外的历史里,许多富有者并没有因为这句圣言而退缩,他们用最彻底的贫穷方式来跟随耶稣。富有的方济各放弃一切跟随耶稣,得印五伤殊荣;上海滩的富翁陆伯鸿(1875-1934)以他持久惊人的慈善之举,被教宗授予“剑袍勋爵”的称号。比尔·盖茨、巴菲特都是世界级富翁,他们的资产广泛用于世界教育、卫生、医疗等慈善事业,不分民族和国家。
    针孔有多大?当方济各、陆伯鸿、比尔·盖茨、巴菲特等去到耶稣跟前时,就不会听到“骆驼穿过针孔,比富人进天国还容易”的话了,在他们面前针孔也许有如大门一样。

本文标题:针孔有多大?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