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nde

谨口慎言


2017-07-07 13:17:50 作者:三石 来源:《信德报》2017年6月18日,22期(总第726期)

    圣雅各伯宗徒说:“谁若在言语上不犯过失,他便是个完人,也必能控制全身。”(雅3:1)所谓“完人”,就是德行完全的人。在言语中犯的相反爱德的罪过,实在太普遍,太众多了。更多的是犯第八诫,例如:哄骗、欺诈、诽谤、冤枉、挑拨、诬陷。言语中讽刺、讥笑,恶意批评、搬嘴弄舌、讲长论短、争辩求胜、粗俗放肆、傲慢无礼。
    千万莫说无用的废话,纵然你无坏意,人家听了,可能做出种种不同的解释。我们说了可能没有恶意,可是恶人听了,却不怀好意,他们到处宣扬,为害人心,岂不可怕。谁若不公正地坏了别人的名誉,那他就像是毒蛇。达味圣王说:“他们磨快自己的舌尖头,有如蛇。”(咏140:5)有些人最爱搬弄是非,岂不知,传是非者为是非人。他们会说,某某人说你怎么样。事实上,那些话是出自他自己的口。这些行为都是来自于魔鬼的阴谋,我们基督徒万万不可效仿,这与我们的身份不相符。此行为百害无一利,到头来害人害己。
    耶稣说:“你们的话该当是:是就说是,非就说非;其他多余的,便是出于邪恶。”(玛5:37)
    有些人就是喜好造谣、传播谣言、诽谤别人,实在是不道德,更不符合天主子民的身份。尤其是在教会中服务的人员,更应该杜绝此类现象。有些人却时常爱传些闲言碎语给神长听,有时道听途说,有时甚至凭空捏造、故意诽谤,是何居心?实在不利于圣教会的安定团结。在服务的岗位上,就应该努力为爱主而工作,而不是为非作歹,挑拨离间。
    要知道,言语可能使我们成圣,也可能使我们陷于不义。


图/王宝林

本文标题:谨口慎言

  • 信德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 1、投稿:本网欢迎网络和传真等各类方式投稿,但请勿一稿多投。
  • 2、版权:凡本网注明来源:“信德”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于“信德”所有。欢迎转载,但请注明出处。
  • 3、文责:欢迎各地教区、堂区、团体或个人提供当地新闻及其他稿件,信德网一旦刊登,版权虽属“信德”,但并不代表本社或本网观点,文责一律由投稿者(教区、堂区、团体、个人)自负。
  • 4、转载: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信德’)"的内容,为本网网友推荐而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内容并不代表本网观点,转载的目的只在于传递分享更多信息。